石泉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22-09-17 23:26作者:佚名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9月14日,县委书记陈莲主持召开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石泉县《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方案》《乡村治理工作方案》《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推行管理办法》《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方案》等方案,研究部署巩固衔接工作。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市关于乡村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三县定位、三宜石泉”战略目标和“一核引领、四区联动”战略布局,坚持量力而行、稳扎稳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群众主体、建管并重,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合理确定目标任务,细化配套推进措施,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乡村建设行动务实高效推进。要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深入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充分激发群众发展乡村产业、整治人居环境、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要抢抓国家和省市大力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机遇期,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攻方向,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保障措施,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推动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数字支撑。要把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动态监测、细化帮扶措施、完善政策体系,千方百计抓好产业、创业、就业增收工作,确保群众收入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当前正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期、推进年度目标任务落实的冲刺期、接受巩固衔接考核评估的准备期,全县上下务必牢记“国之大者”,扛牢政治责任,弘扬优良作风,紧扣工作主线,紧盯核心任务,对标补短强弱,坚决做到“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确保今年巩固衔接工作圆满收官、确保考核评估重返优秀行列,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