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685 发布日期: 2022-07-27 18:32
来源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复函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黄健

李晓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石泉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服务业发展现状

我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优一、强二、扩三、育新”的产业发展思路,三次产业结构从2015年的10.4:67.0:22.6优化为2021年的11.8:48.4:39.8,第三产业占比在7年时间提高了17.2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生产总值完成40亿,成为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我县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近两年,我县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速,除了本来具备优势的旅游行业及餐饮住宿、商贸流通业,我县大力招引了一批通过互联网、平台企业、电子商务实现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的新企业,例如深鲨、韦小宝、汤饭、饭戒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开拓了服务业发展新空间。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政策引领、健全工作机制。我县出台了《石泉县支持“五上”企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石泉县促进农产品外贸进出口奖励办法(试行)》《石泉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建立企业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石泉县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九条措施》等利企政策,建立了企业帮扶“六个一”(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负责、一名金融财务管家、一名税务顾问指导、一名法律顾问护航、一个工作专班包抓)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利用到企检查及时向各企业推送利企政策,同时,我县将《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纳入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石泉县“八五”普法重要内容。

(二)狠抓落实各项利企政策。石泉县发改局、财政局等12家单位联合转发了《安康市全面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行动方案》(石发改发〔2022〕197号),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服务业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台账;狠抓各项纾困政策落实,切实推动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2022年已减免国有企业租金26万,减征“六税两费”30万,减免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4万,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4.9万。同时,开展企业走访,上门了解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存在问题,讲解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企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实施“一企一策”,针对企业不同情况科学调控、分类指导。

(三)力促重点服务行业迭代升级。以我县旅游康养产业为引领,突出“山水田园、康养休闲”发展定位和“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发展布局,实施核心旅游景区创建、基础设施配套、经营模式创新、旅游融合提升“五大行动”,推动城旅、文旅、农旅、康旅、工旅、体旅、教旅、数旅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原乡生活、民宿美食、休闲体验、研学培训、体育赛事等业态,持续完善“游购娱、养学研、吃住行”要素配套,催生一批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加快推动云雾山鬼谷岭二期、金蚕小镇、石泉湾康养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促喜河风情街、乡村旅游工坊、草池湾乡村旅游等项目落地开工,确保中池生态田园投入运营。常态化举办四大文旅系列活动,积极申办区域性重点赛事,加大旅游宣传营销策划,持续扩大旅游输入性消费,三产得到进一步融合发展。同时,紧抓发展机遇,重点培育新兴服务业。对基于现代理念、信息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发展起来的具有广阔市场潜力的现代服务业给予重点扶持,培育有特点、有品牌、有影响力的服务业龙头企业,近两年,相继培育纳统以新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运营的商务服务业企业4家,为我县服务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三产服务业占比达40%以上。

(四)聚力服务业企业培育。一是建立“五上”企业培育联席会议制度和帮扶机制,研究制定“五上”企业扶持培育政策措施,对达到“五上”标准的服务业企业,及时入库、应统尽统;对接近临界值的“准五上”服务业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对有培育潜力的市场主体,进行长期跟踪培育;对退库服务业企业,找准原因,“一企一策”予以针对性帮扶。二是做好年度服务业企业培育工作。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五上”企业进统任务的通知》(石发改发〔2022〕36号),对县域内市场主体摸排挖潜,下达“五上”企业进统任务,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存在问题、入统时间、阶段性任务,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确保顺利完成2022服务业企业培育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政策支持。一是对照省市相关政策,加强水电、房租、税务等方面政策保障,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石泉县经济稳增长50条》已印发;二是招商引资对引进服务业企业相关政策上进行一定的倾斜,吸引一批技术水平高、科技含量高、服务水平高的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现相关政策已拟定待审核印发。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进程,落实落细领办、帮办、代办制,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着力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严格执行各类援企惠企政策,强化重点项目包抓、企业包联、政企沟通等制度落实,主动上门摸排项目建设及企业生产问题难点,形成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持续开展“服务水电气、利企直通车”活动,进一步深化“四优一减”模式,做优做靓营商环境石泉品牌,吸引更多更好地服务业企业来石。

(三)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一是构建更完善的服务业体系,加大引导支持力度,培育扶持更多方便、切合需求的新型生活服务业,如社会看护、老年人养护、信息网络服务、健康服务、家政、快递、电子商务等具有新的消费热点的企业;二是将全面落实稳就业、扶创业各项政策,突出抓好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和搬迁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完善提升秦巴风情园“精品一条街”、汉水明珠“创业示范一条街”业态,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吸引外出创业能人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消费市场;三是加强服务业人才培养力度,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进一步深化与常州金坛、河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及中省包联单位合作,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谋求更深层次合作,带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及电话:王信波  6322253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