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河镇:西苑社区反诈宣传不间断 守护“养老”钱袋子

时间:2022-08-22 16:23作者:张丽娟源自:池河镇

为提高老年人法律意识和防诈骗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社区,西苑社区全方位、多手段开展反诈宣传,用心守护养老“钱袋子”。

完善机制,织密反诈宣传网。西苑社区成立反诈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年反诈宣传计划,明确专人负责收集宣传活动资料。结合“321”基层治理模式,建立反诈宣传三级网络,每一级的网格长为反诈宣传员,实现了反诈宣传工作全覆盖。发挥社区共驻共建作用,与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以联席会议的形式研究决策涉及社区反诈工作的重大事项,加强反诈宣传工作的无缝对接。

强化宣传,争当反诈明白人。“网络刷单诈骗法不容,因此致富不可能,刷连单、刷大单那是骗您的手段……”西苑社区充分利用网络、抖音等平台宣传反诈信息,制作反诈宣传小视频、发布反诈顺口溜等。为了能让群众对反诈知识入耳入心,为西苑社区做到“逢会必讲、逢人必讲”,网格长开展“敲门”行动,上门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点对点、面对面讲解防诈骗知识。另外,还邀请派出所、司法所等以案说法开展反诈防范宣传,或针对开学及放假前后假冒老师或子女身份诈骗家长案件高发、购物消费类诈骗案件高发时间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宣传排查及防范工作。

创新载体,反诈宣传不间断。西苑社区是石泉县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社区存在人口多结构复杂、从业人员分散等现状,如何将最新最快的反诈知识传递给群众,这成了社区做好反诈工作的关键。在社区传统“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基础上,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做好“线上+线下”反诈宣传文章,线上利用抖音、网格群等发布反诈相关知识,线下通过入户走访、群众会、楼栋会、乡村振兴政策宣讲会等契机开展反诈活动,并利用社区文艺宣传队,编排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普及防诈反诈知识。截至目前,开展反诈主题宣传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播出反诈宣传知识2000余条、发布反诈信息2000余次。

治理根源,增强反诈辨别力。再高明的网络诈骗技术,也是利用人性的弱点,尤其是老年人防骗意识薄弱。针对社区“三留守”人员,社区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并成立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辨别防范诈骗的能力。西苑社区充分利用“老陆工作室”“心理咨询室”“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平台,积极打造反诈宣传阵地。结合“一约四会”“道德评议会”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等活动,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