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qtjgsqxcscjzhbbgs-GK-2022-0007 发布日期: 2022-07-20 19:48
来源 石泉县创建办
内容概述 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工作的通知

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夯实城市创建网格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在传播文明礼仪、优化市容环境、维护公共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动员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工作,全面做好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复审评估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近期,中、省将通过实地评估、暗访、网络材料申报等方式对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进行复验评审。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复审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严峻复杂形势,把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作为展示石泉良好形象、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需要,作为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的系统工程,作为巩固提升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加快“三县”建设、构建更高水平“三宜”石泉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和城市创建网格区职责分工,及时召开会议、迅速安排部署、落实专人负责、强力推动落实,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坚持对标对表,落实工作责任

对照《陕西省文明城市测评细则》和《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要求,认真查找不足,狠抓整改提升,确保今年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的复审评估。

(一)提升道德素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工作实际、规章制度、群众生活,使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全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全县干部群众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严格整治各类不文明的陈规陋习。(县委宣传部牵头,各单位分别负责)

(二)提升公共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批示指示,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强化市容管理,加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农贸市场、基础管网等功能配套与管理,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服务功能,加强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和单位环境卫生整治,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摊贩实行统一管理,划行规市、规定区域、限时经营。城关镇政府负责持续做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环境整治和病媒生物滋生地治理,推动市容环境卫生持续向好。(县住建局,城关镇及各单位分别负责)

(三)提升公共秩序。强化市容执法管理,针对主街道、学校周边、医院、车站、公园、旅游景点景区、商贸集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对私设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随意穿过马路等行为整治力度,营造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强化市场监管,规范经营秩序,加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推进网上精神文明建设,强化网络文明自律,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倡导文明上网,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县委宣传部、县创建办牵头,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局、县委网信办分别负责)

(四)提升公共服务。以窗口服务行业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窗口、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推行以文明用语、文明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拓展基层创建活动的领域,激活城市文明“细胞”,为群众创造安全、便利、整洁、有序、和谐的办事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全面推进健康石泉建设,做到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有明显禁烟标志,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实现室内全面禁烟。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县文明办牵头,各单位分别负责)

(五)提升公共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科技、法律、文化、卫生进社区活动,切实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健全文化场馆基本服务体系,推进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体设施免费开放,保障群众基本文化体育权益。规范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使“双减”全面落实到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电局、县教体科技局分别负责)

(六)提升公共风尚。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和文明社会风尚引导行动,弘扬时代新风,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加强对新市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服务管理与教育,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建立和谐清新的人际关系。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推荐评优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习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以良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宣传部牵头,各镇、各单位分别负责)

(七)提升病媒防制。全面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各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要扎实开展环境治理,定期对机关院落、内部食堂、卫生间、粮食库房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展“三防”设施自查整改。县卫健局负责定期做好县城公共场所病媒生物药物消杀工作,其他各单位、各镇自行组织或聘请第三方定期开展病媒生物药物消杀,切断或降低病媒生物危害,确保城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标准C级及以上,高质量通过病媒防制专项考核。(县卫健局牵头,各镇、各单位分别负责)

三、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落实

(一)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各单位要丰富形式、搭优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水准、提高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带动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要立即对办公区域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扫,清理卫生死角,对办公区域周边、办公室、厨房、厕所、排水管口等“三防”设施进行全面自查并及时整改到位,防止“四害”藏匿孳生,带动全社会提高卫生保洁和病媒生物防制意识,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二)深入社区发动群众。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需要动员全民参与。城市创建网格区牵头单位要迅速组织网格区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对照“七提升”任务细化职责、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深入社区会同社区干部对沿街店铺落实门前“四自一包”,开展环境大整治,开展文明劝导,提升网格区群众文明自觉。坚持带头开展周五卫生义务大清扫活动,并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迅速形成全民参与的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氛围。

(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动员共青团、妇联、工会、城关镇等部门和单位组织大学生、爱心人士、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组成文明劝导服务队,对重点街区、重点路段、重点场所开展文明行为、文明出行、文明经商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劝导活动。

(四)持续依法开展整治。县创建办牵头,组织交警、市场监管、城管、环卫等部门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百日整治活动,依法从严整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不文明现象。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常规巡查和执法力度,以有力的执法整治规范不法不文明行为。

(五)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县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要创新形式、开辟专栏,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和不作为单位,深度挖掘和宣传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单位、社区要制作一批与县城风貌相融合的巩固提升“两项”创建成果工作的公益宣传广告,所有电子宣传屏幕、公共交通工具要加大公益宣传广告播放频次,迅速掀起巩固提升“两项”创建成果宣传热潮,提升全民文明素养。

四、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督促检查

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县创建办,卫健局要加大对各镇(街道)、各单位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到位、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影响整体工作进度的进行通报批评和曝光。对影响复审评估检查结果的,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