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27 18:56作者:李哲源自: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市场监管所、下属单位、机关各股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社会风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按照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安市监函〔2022)35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重点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节约氛围

1.各市场监管所、各网格区要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大力宣传“反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意义,灵活宣传方式,宣传用餐文明,树立文明饮食观念,组织网格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集中培训《反食品浪费法》、《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宾馆酒店、餐饮单位在大厅和LED电子显示屏刊播光盘行动、文明就餐等公益广告;对辖区每户餐饮单位务必将宣传海报等资料宣传张贴

到位;广泛动员各餐饮服务单位根据消费者要求,提供按需售卖和半份餐、小份餐服务,合理配备公勺公筷等文明餐桌行动。

2.积极配合新闻媒体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正面报道,向社会公开反食品浪费情况,曝光餐桌浪费现象,打击浪费可耻行为。通过宣传报道,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节约用餐新时尚理念,带头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培养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消费习惯。

3.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治理铺张浪费,共同践行“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各所、各网格区在反食品浪费宣传和开展文明餐桌工作中注重资料收集,及时将好的做法、经验报送县局食安股。

(二)加强监管执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1.各所、各网格区要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查企业进货查验、生产加工过程管理、出厂检验、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的落实,督促企业提高食品加工利用率,避免过度加工和过量使用原材料,防止食品变质,降低储存、运输中的损耗。

2.要加强对食品销售者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食品销售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企业进货查验、销售记录、自查等制度。加大对易腐易变质等高风险食品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加强食品销售环节的质量控制,减少因食品超过保质期导致的浪费。

3.要重点加强对公务接待、商务宴请、衣村集体聚餐等活动和网络平台订餐等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

4.对照食品“守查保”专项行动要点,重点对餐饮单位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反食品浪费提醒行为、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行为,或存在严重浪费行为进行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要责令立即改正,对拒不改正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处罚,8月30日前,至少查处一起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5.畅通餐饮浪费举报投诉电话,形成监督惩戒合力,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把餐饮经营单位厉行节约抵制浪费,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的重要依据,发挥信用联合惩戒的作用,倒逼企业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行业自律。

二、职责分工

(一)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区的划分(城区8个网格区,各镇11个网格区)深入推进反食品浪费宣传,督促引导食品生产经营户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二)城关所、综合执法大队各查办至少一起餐饮浪费案件,其他涉旅镇可联合查办。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二)创新方式方法。各单位要丰富宣传载体渠道,加大宣传动员、新闻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公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使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认同、群众支持、群众参与的活动。

(三)务求工作实效。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一项长期任务、持久工程。各单位要始终保持抓具体抓深入的韧劲和定力,牢固树立持续改进、长期改进的思想,切忌一阵风、走过场,建立长效机制、久久为功推进,不断巩固和深化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效。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