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林业局:“五聚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08-10 17:11作者:陈娟源自:县林业局

为切实加强林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林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县林业局强化措施,绷紧弦、不松懈,拧牢“安全阀”,为县域林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聚焦“学”字增强意识。以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干部例会、林业大讲堂、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林业干部职工维护安全的能力和水平,目前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次,组织集中学习5次,观看教育视频4次。

聚焦“防”字化解风险。立足行业特点,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六长”负责制和“四包”责任制,强化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和教育宣传,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常态化开展打击毁林开垦、乱采乱挖、乱搭乱建、挖沙采石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动,有效降低自然保护地领域生态安全隐患风险;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五乱”治理等工作,确保森林资源供应安全稳定;持续做好林业产业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低产低效产业管护提升等工作,保障林产品供应链安全稳定。

聚焦“绿”字维护生态。通过森林经营试点示范和退化林修复、“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建设等,努力打造一批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严格实施封山禁牧、秦岭和大巴山生态保护与环境修复等项目,持续推进汉江流域生态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和森林管护员的职能作用,维护好生态资源安全。

聚焦“判”字健全机制。以书记民情“三本账”和12345工单为抓手,加强对涉林重要领域、重大事态的各类舆情信息收集,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判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措施,确保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提升维护安全、促进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

聚焦“督”字落实责任。紧盯安全生产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结合“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和“晾晒励汰究”工作机制,各领导班子发挥主体作用,强化跟踪督办,对任务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林业系统“三单”管理制度进行通报批评,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