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石泉县开展“问道鬼谷”系列文化考察调研活动

时间:2022-08-10 07:54作者:佚名源自:县委宣传部

8月4日,在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电局重视支持下,石泉县鬼谷子文化研究会组织县内外专家学者20余人前往云雾山景区开展“问道鬼谷”系列文化考察调研活动。

活动期间,在云雾天台举行“问道鬼谷”典礼。名誉会长刘宇星恭读祭文,党支部书记何江宣读《鬼谷颂》,会长王友芝宣读《振兴鬼谷岭牌》文,常务理事张昌斌吟诵鬼谷子诗词。

举办“智巅论道”活动。由名誉会长、省级非遗“鬼谷子传说”传承人李佩今主讲,他从问道、论道、传道、守道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传承鬼谷子文化基因、弘扬鬼谷子文化精神、宣传鬼谷子故里、推进云雾山旅游开发路径选择和文旅融合方向重点。山东青岛鬼谷子文化研究学者李明德交流“智巅论道”心得体会。

开展实地文化考察活动。聚焦云雾山文旅康养资源,实地考察天台观遗址及石碑石刻,舍身崖、龙王井、鬼谷田、老茅庵、天池、古棋盘、五道天门等文化遗存,以及红豆杉、铁杆杉、银杏等原始及原始次生林资源,深入挖掘云雾山丰富的文旅康养本底,并通过深入理论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学术研究成果,为我县打造文旅康养产业提供智力支撑。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纪念云雾山景区开发及县鬼谷子文化研究会成立20周年和文旅康养重点,结合所思所悟,畅谈文旅康养开发重点及办好秋季鬼谷子文化系列活动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云雾山拥秦岭之俊秀、怀山川之灵气、标鬼谷之仙名、具自然之神奇,自古为陕南道教名山,素有“小武当”“南终南山”之称,并有“云雾仙山”“天然氧吧”“鬼谷圣地”“养生福地”之美誉,是“鬼谷子故里”和鬼谷子文化重要发源地。要围绕云雾山鬼谷岭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址遗存、多样的中药材及原始森林资源、多变的云雾仙山气候特点、神奇的山水洞峡石井田等自然景观,充分挖掘云雾山文旅康养本底,着力开发云雾山文旅康养产业链条;要围绕云雾山康养及鬼谷子养生理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文旅康养学术研究,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力度,努力形成一批优秀调研学术成果;要围绕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名县,坚持旅游开发、文化为先,不断丰富以文塑旅新内涵、打造以旅彰文新品牌、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促进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扎实推进鬼谷子文化开发利用工作;要围绕景区文化提升为着力点,深入挖掘鬼谷子文化民间传说及“鬼谷子下山”人文故事,持续推进鬼谷子文化宣传“六进”活动,人人当好鬼谷子文化的学习员、研究员、讲解员和宣传员,进一步提升石泉“鬼谷子故里·智慧之乡”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