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cjdglj/2022-0063 公开日期: 2022-07-19 14:50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复函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罗天东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复函

张忠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餐饮外卖行业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摸清底数,加强监管。2017年省局出台《陕西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为网络订餐确定了规矩。我局根据相关文件和制度要求,统一标准,明确目标,对全县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进行排查。目前我县仅有“美团外卖”一家网络订餐服务平台主体,一直严格按照要求严把入网审核关,所有入网商家均在我局有备案,日常检查中各商家经营环节基本符合要求,外卖包装盒大多采用PP(聚丙烯)材料,符合《餐饮外卖包装通用规范》要求,所有外卖员均要求持证上岗,且健康证在平台均有备案。

近年来,我局一直持续开展网络订餐平台日常监管,特别是疫情期间,网络订餐更为活跃,2021年底我局对网络订餐平台开展检查,并对负责人进行约谈,明确要求第三方平台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把入网审核关,对入网餐饮单位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履行自查和审核入网餐饮主体的义务,对确实不符合证照办理要求的无证照餐饮单位要作下线处理。同时,提倡疫情期间无接触式送餐,做好送餐骑手健康管理等工作。

(二)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我局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外卖餐饮行业专项整治,加大对入网餐饮店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操作间环境卫生,进货票据是否齐全,加工过程是否规范,以投诉较多和差评反馈较多的线下餐饮店为重点检查对象,对检查不符合要求的予以平台下线并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再予以上线,今年以来已对8家不符合规定的商家做下线处理,共接到4起外卖类投诉举报,均已调解完成。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创新监管手段,实现社会共治。目前我局已打造建成智慧监管平台,我县学校食堂、敬老院食堂已陆续完成接入,网络餐饮行业将在下一步接入智慧监管平台,实现明厨亮灶监管,及时进行证照预警提示,实时监控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大幅度提升监管效能。同时在全县推广餐饮外卖封签工作,使用无法恢复原状和无法重复使用的一次性封签,标识加工时间、建议食用时间等信息,并在显著位置提醒消费者收到餐点时检查封签完整性,保障餐饮外卖配送过程安全。

(二)畅通投诉渠道,加大检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对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查处,加强与平台信息沟通,将投诉举报频次较高、消费者反馈差评较为集中的入网餐饮店列入重点监管名单,提高日常检查频次,对检查存在问题的及时责令整改并做平台下线处理,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加大处罚力度。

(三)营造浓厚氛围,助推行业良性发展。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和外卖餐饮从业人员培训等方式,告知餐饮单位应尽的法律义务和应遵守的规定及条款,增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通过星级评定等制度对入网餐饮店进行表彰授牌,扩大影响力,形成你追我赶良好氛围;同时对违法违规商家从重处罚,及时曝光,倒逼网络订餐平台及入网餐饮单位加强自律行为,落实相关主体责任。

联系人及电话:余强 13772229257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