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cjdglj/2022-0061 公开日期: 2022-08-04 16:45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反对食品浪费,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反对食品浪费,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反对食品浪费,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各餐饮服务单位:

餐桌举止彰显文明,反对浪费人人有责。为倡导健康、卫生、文明、节约的用餐方式,推动我县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和各餐饮服务单位发出以下倡议:

一、使用公勺公筷。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带头规范使用公筷公勺,注重用餐卫生,餐前洗手、餐后漱口,注意保持适度距离,主动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严格消毒餐具,要把“公筷公勺”配备作为服务标准,大力推广“分餐制”“公筷制”,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

二、践行光盘行动。传承节俭美德,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与引导,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主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需求,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三、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不酒后驾车。餐饮服务单位要广泛摆放张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禁止吸烟”等相关提示牌,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公筷公勺、举手之劳,改变旧习、减少病扰。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倡导用餐新风尚、养成健康好习惯,共建文明石泉,共享石泉文明!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