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人社局:夯实社保兜底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04 16:44作者:曹 娟源自:县人社局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府代缴工作,为巩固拓展社会保障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面宣传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为使社保政策更加便民、利民、惠民,积极拓宽政策宣传渠道,狠抓网络媒体宣传,充分利用石泉人社QQ群、微信公众号,制作微信小视频宣传片,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待遇审批、困难群体缴费、丧葬费和退保办理、生存认证等方面全方位进行宣传,对业务操作流程进行诠释。同时,充分发挥窗口服务平台的优势,统一印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手册》至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向前来办事人员发放,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全面精准识别,做到“应保尽保”。加强与民政局、残联等部门协作,通过数据比对、精准筛查,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实施政府代缴或最低缴费档次。对未参保人员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及时纳入参保,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全面保障资金,做到“一个不漏”。 在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时,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由政府为其代缴50元养老保险费,对重度残疾人由政府为其代缴100元养老保险费,政府给予每人每年30元的缴费补贴。截至目前,全县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分别代缴3869人,代缴养老保险费金额已全部计入其个人账户。

通过以上措施,确保脱贫人口、低保五保、重度残疾等特殊人群的参保登记和待遇发放实现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