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czj/2022-0252 公开日期: 2022-07-16 18:41
来源 石泉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复函

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何飞

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复函

胡先武委员(县政府办主任):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江禁捕保障能力及民用船只管理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有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工作宣传,强化监督执法,及时处置非法捕捞风险,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工作推进中,还面临禁捕工作经费不足、民用船只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了长江流域禁捕效果。

由于我县地处秦岭生态保护核心区,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先后关闭了多家工矿污染企业,加之近年来,党中央稳经济大盘,实施了一系列、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造成税源减少和财政大量短收,并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级财政收支十分突出。近十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都在1个亿徘徊,与年度财政支出22.6亿元相比较,财政自给率不足5%,我们牢牢兜住“三保”底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的同时,还要保障县域生态环保、重点项目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平安建设等方面,可供县级调控的资金不足,一些领域财政保障水平还达不到上级要求。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多方发力,主动作为,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创新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经费筹措机制,采取“几个一点”(即“上级争取一点、部门挤出一点、财政兜底预算一点”)及时筹措保障到位,有效解决长江禁捕工作经费保障不足问题。一是积极向上争取一点,2021年我局积极协同县农业农村局,争取到位上级长江禁捕专项资金88万元,有效缓解了县级财政压力,今后,我局将更加主动作为,专人配合相关单位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有效弥补县级投入不足问题;二是部门挤出一点资金,认真梳理部门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盘活力度,盘活的资金重点向长江禁捕工作倾斜,筹集更多资金支持禁捕工作;三是财政兜底预算一点,综合上级专项资金争取、盘活情况,结合年度工作需要,必要的工作经费缺口问题实行财政“兜底”,切实保障禁捕工作需要,进一步助推长江禁捕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下一步,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加大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禁捕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创造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社会氛围,营造人人参与、共同护渔禁捕的良好氛围,源头减少并防止违反禁捕工作的现象发生,切实降低禁捕执法成本。同时,将长江禁捕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优先安排,坚决支持好汉江禁捕各项工作。

感谢您多年来对财政工作的支持和长江禁捕工作的关心,以上建议可否,请及时反馈!

石泉县财政局

2022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