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lyj/2022-0040 公开日期: 2022-07-29 11:32
来源 县林业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林业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0号建议的复函

石泉县林业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0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谢小东

石泉县林业局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70号建议的复函


黄再超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老茶园管护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根据林业产业发展及现行政策,现答复如下:

一、茶叶产业发展基本概况

我县有着历史悠久的兴茶建茶历史,是陕南优质茶叶生产的重要县区之一,自建国以来,茶叶产业经历了3个发展期,第一个发展期是六七十年代大兴陕南林特产业发展,大兴茶园建设;第二个发展期是1999年-2006年,主要依托退耕还林政策兴建茶园;第三个发展期是近10年间,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南茶北桑”的产业发展格局和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茶叶发展步入一个高峰期。经过这三次的茶叶产业发展期,全县茶园规模达3.2万多亩,其中老旧茶园不足1万亩左右,尤其自2016年以来,县林业局在政策和项目上支持力度加大,茶叶产业在规模、效益、产品等方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2019年随着机构改革,茶叶产业划归到农业农村局。

二、林业政策支持

林业部门主要依托退耕还林政策,2014年-2020年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通过退耕还林新建茶园13762.5亩;同时大力发展茶叶示范园区建设,打造并创建熨斗镇先联茶叶产业示范园、喜河镇档山茶叶产业示范园、后柳茶叶产业示范园、六台山茶叶产业示范园,熨斗镇中心村产业示范园等省市茶叶示范园区8个,为全县茶叶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林业项目支持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以来,县林业局是扶贫资金整合的主要部门,林业项目资金缩减,坚持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我们积极争取扶贫整合资金,实施了一批特色经济林管护项目,将低产低效、老旧茶园管护纳入项目实施范畴,先后对熨斗镇金星村、先联村,后柳镇磨石村、中坝村、一心村等实施茶园提质增效,实施总面积达5000余亩,通过砍灌除草、补植补栽、修剪施肥等措施,老旧茶园得到恢复,促进良好生长,并实现增产增收。

四、下一步措施

一是积极申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将后柳、喜河、熨斗、曾溪镇的低产低效茶园纳入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项目范畴,通过项目实施,对老茶园、低产茶园、荒芜茶园实施砍灌除草、施肥、修剪等措施,促进茶树生长,实现投产增收。二是今年下半年将实施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将后柳、喜河、熨斗、曾溪镇的老茶园、荒芜茶园纳入项目规划设计和实施范畴,通过开展抚育管护、清林砍灌、抚育修剪等措施,促进老茶树提质增效。三是我局正在编报2023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将老旧茶园、低产低效茶园纳入特色经济林产业管护提升项目范畴。  


联系人及电话:周恒 15991447657

石泉县林业局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