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抓创建为县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明力量

时间:2022-07-28 10:19作者:王洪宝源自:县委宣传部

石泉北依秦岭、南枕巴山,秀美汉江穿城而过,因城南石隙多泉、泾流不息而得名石泉。石泉县是中国先秦鬼谷子文化发祥地,国宝“鎏金铜蚕”出土地、西北第一蚕桑大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康养百强县,素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

近年来,石泉县认真落实“环境就是生产力、形象力、竞争力、吸引力”的发展理念,坚持抓基础、抓巩固、抓深化、抓提升、抓联动,干群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狠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县城1个、省级文明单位22个、市级文明单位57个、县级文明单位24个、文明村镇111个、文明校园27所,推选评选中国好人5人、省市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600余名。坚持抓创建、提素质、优环境、树形象、促发展,干群务实笃行,守正创新,用生动而丰富的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践为石泉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干旱灾害影响,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招商引资、平安建设等工作,保证石泉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推动石泉实现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精神文明建设就是通过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进而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等保障的一种全社会动员、共同参与的各类有益实践总和。主要实践内容包括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建设和各类道德模范、好人典型评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既是凝魂聚气、成风化人的思想道德工程,又是一项建设为民、创建惠民的民心工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我们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地抓实抓好。

落实政治任务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要加强诚信建设,倡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是开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时代特点、职责使命,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加快推进“三宜”新石泉建设的需要。精神文明是衡量一个地方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指标,也是对外展现一个地方整体形象的最好名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关联性强,统揽和引领作用明显,我们要用好这一载体,这一抓手,一是对内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二是进一步扩大文明石泉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对外树立石泉良好的发展形象,争取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为加快推进“三宜”新石泉建设注入持续的“加速度”。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塑造文明新风、塑造公民形象,既利当下又利长远的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是一项体现党委、政府正确价值观、权力观的正确政绩工程,更是一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惠民工程。实施好素质提升工程、政绩工程、惠民工程,需要重点抓好文明执政、文明施政,抓好干群文明关系构建,丰富文明实践载体和文明发展成果,多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多为民创造更加文明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石泉县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采取抓点示范、分类指导、强化督导等办法,部分创建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在省、市相关推进会作了交流发言,获得好评。但工作中存在的合力不强,工作推进不平衡;创新不够,特色亮点不明显等问题,仍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存在差距,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进行重点突破。

注重上下联动,在一体推进上下功夫。精神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工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文明单位、文明镇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与文明县城建设关联程度高,是文明县城建设题中应有之义,要做到市县、县镇、镇村联动,一体推进思想引领、文化传播、文明创建、典型培育、移民易俗、新风塑造工作,形成全域、整体抓促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对标对表,在补短强弱上下功夫。随着中省相关文明创建测评指标体系、工作督导考核内容发生变化,相应的工作安排部署、推进落实、资料收集报送都要随之发生变化,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对标对表研究新的测评考核指标体系,弄清楚考评项目、内容的增减变化,弄清楚考核分值的调整变化,研判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的弱项短板,迅速调整工作重心,抓好补短强弱工作,抓好整改促提升工作,确保工作完成好、资料整理好、考核迎检好。

做到精准发力,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在工作实践中,县镇克服了一些困难,化解了一些难题,但一些老大难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仍需要大家深入思考,精准施策,重点发力,进行突破。如推行城市善治、自治、共治办法,破解文明县城建设中存在的老旧小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改造难、提升难、管理难题;推行业绩亮晒、积分管理、后位淘汰除名等措施,破解文明单位、文明镇村、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建设中存在的标准不高、载体不新、宣传不活等问题;开展“微党课、微宣讲、微公益、小活动、小视频、小礼包”“三微三小”进农家活动,破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存在的吸引力、感召力不强的问题;举办项目策划包装培训、项目集中述评推介、项目创新竞赛等活动,破解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偏少的难题。需要鼓励大家集思广益,想方设法,不断解决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为全县、全市提供可借鉴、可复制、有价值、有意义的好经验、好做法。

抓好探索创新,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石泉历来是出经验、出典型的地方,推出的“留守儿童关爱管护工作模式”“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石泉‘三四五’产业扶贫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乡邮员赵明翠”“残奥冠军夏江波”等享誉省内外。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仍然要发挥党员干部善于学习调研、善于思考总结的优势,发扬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重点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石泉孝义文化建设”“家风家训研究与推广”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在石泉老街、池河、后柳优化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街区、园区,打造1-2个“网红”打卡地展示品牌;探索1-2个工作模式,推出1-2个典型案例,推出1-2个工作品牌;策划包装、推介展示1-2个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宣传推广、打响唱响1-2个典型人物品牌,让石泉“网红”品牌走出安康、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引导全民参与,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在创建、巩固、提升的过程中,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让干群形成高度的文明自觉:一边解决难题,办理实事,让石泉人乐享现代城市文明带来的便捷、舒适和愉悦,激发全民参与热情,一边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问计群众、依靠群众,全面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做到群众参与、群众知晓、群众支持、群众受益,真正构建起“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

强化保障,狠抓落实,奋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综合性特别强的系统工程,工作任务量大面广,需要大家强化领导统筹、城乡统筹、要素统筹,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务实抓好文明实践,确保工作持续走在省市前列。同时,坚持常态长效,久久为功,化量变为质变,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真正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到让党委、政府满意,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满意。

加强组织领导。首先是县级领导要带头示范抓。按照“一联四抓”(即联责任片区,抓责任单位、抓文明镇村社区、抓志愿服务、抓督考落实)的要求,抓好工作谋划、推动、实施、攻坚、督战,确保难题解决有速度、工作协调有力度、工作推进落实有刚度。其次是各镇和各部门的科级领导要亲自上手抓。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知识学习,精心钻研业务,勤于研究工作,成为创建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把文明建设工作喊在口上,拿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做到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指导,亲自督战,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有成效。

强化工作保障。各镇、各部门要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的硬件建设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解决,项目该争取的争取,该配套的配套,该新建的要新建,设施该完善的要完善,该维修的要维修,该提升的要提升。行业主管部门和涉旅重镇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市容市貌整治、文明秩序维护上来,做到督查巡查、宣传劝导常态化。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电局、发改局、住建局、财政局等单位要多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对工作试点好、开展好、示范好的镇村、部门,要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对事迹好、作风好、评价好的道德模范、好人典型要定期慰问,加大关爱、嘉许力度,激励他们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双组长机制。成立由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巩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宣传部、县创建办主要负责人担任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巩固工作督导指导组组长,重点抓好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全面抓好统筹协调、督导指导工作。二是双包抓机制。落实县级领导的包抓责任,实行县级领导包抓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重点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双指导机制。县委文明办要统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面上的工作指导,对重点打造的示范点、示范单位、志愿服务品牌要邀请省市专家前来指导,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四是双月督办机制。县创建办、文明办要按照阶段工作任务清单、工作整改任务清单,每两月到镇到部门到网格区进行一次工作督办,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和工作动态。五是双考核机制。县委宣传部、县创建办要结合意识形态、城市创建工作考核要求,细化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实行年度考核“双扣分”,做到真考严考。六是双评价机制。采取调查问卷、网络问政的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对文明创建知晓率、满意率进行公开评价,倒逼大家积极主动作为,用我们的“辛苦指数” 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夯实具体责任。各镇、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好本辖区、本行业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宣传培训、街面巡查、文明劝导、模拟演练、监督曝光、工作整改等具体工作,落实领导责任、股室责任,落实街区、路段、楼院责任,落实市场主体、行业监管和市民责任,确保人人参与、人人担责、人人受益。

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加大社会面的宣传教育力度。各单位要利用召开例会、院坝会,举办文体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有利时机,向干部职工、辖区群众宣传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巩固的相关知识,讲解公民道德、村规民约、公共场所文明礼仪等相关要求,利用重点时段组织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就餐、文明旅游、移风易俗等活动,开展文明成果集中宣传展示活动,让干部、群众知晓精神文明建设的真正内涵,感受近年来文明创建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二是加大对外的宣传推介力度。要借助中省市权威媒体编辑、记者的策划报道优势,借助省市社科理论研究、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专家智库优势,加大全县以省级文明县城文明善治、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等为重点的创新性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大文明创建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力度,加大典型人物的宣传推荐力度,通过多方联动,抓好立体宣传,推广石泉经验,讲好石泉故事,传递石泉真善美,传播石泉好声音,进一步扩大石泉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工作永远在路上。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新追求,更好地彰显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所有组织者、参与者、实践者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答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答卷”,为文明安康、文明陕西、文明中国点亮石泉文明之光,贡献石泉文明力量,用生动的实践,用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