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石泉县2022年农村电商平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jtjjzzsqxgxhzslhs/2022-0018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供销联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供联发〔2022〕17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25 15:43
内容概述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石泉县2022年农村电商平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石泉县2022年农村电商平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供销电商公司:

为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好2022年农村电商平台项目,确保巩固衔接项目补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经社务会议集体研究通过,现将《石泉县2022年农村电商平台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3月25日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农村电商平台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我县特色富硒农产品推向全国,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社承担实施2022年农村电商平台项目。为充分发挥巩固衔接补助资金的作用,确保项目达到绩效目标要求,带动全县农村电商发展,发挥项目最大的社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县域商业体系暨农村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安排部署,坚持“电商兴农”理念,积极配合经贸、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各项工作,提升电商工作成效。搭建各类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营销,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直播带货行动,为本县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合作社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和合作社农产品通过线上进行展示、推介和销售,支持农产品通过线上方式扩大销量,解决本县农产品对接市场短板问题,实现2022年线上销售农产品10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800户,其中脱贫户600户的目标,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产业振兴。

二、工作重点

(一)大力实施线上营销。积极引导、支持本县各类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在京东、淘宝、拼多多、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开展线上展示销售,给予线上稳定销售的生产经营主体一定的宣传推广和流量提升费用补贴;积极支持和组织开展特色农产品营销策划线上推广活动,打造“石泉食美”农产品公共品牌,提升我县农产品网络影响力;引导和支持本地农产品积极入驻全国832平台及提升平台销量,争取全县农产品线上销售额实现新突破。对于暂时没有832平台线上运营能力的合作社或企业,引导和支持其与龙头企业进行委托运营。对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在其产品符合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予以一定的保证金、详情页制作、广告或流量推广、质量检测等方面的支持或补助,帮助其稳定线上销售局面和营销能力,帮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积极开展直播带货。通过广泛联络和积极对接,引进专业直播电商运营团队,同时千方百计培养本土直播电商人才,打造以青年直播人才为主体的直播电商创业孵化及产业聚集园区。通过组织县内网红开展下乡助农活动,引导和推动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带货行动、网红直播大赛等活动。对于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展农产品推介、展播和带货具有一定成效的企业和个人,通过引导其进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行扶持和孵化外,对于具有一定直播间销量的主播,可根据其线上订单予以一定的流量或物流补贴等扶持,帮助我县直播带货群体的进一步扩大和形成新的电商产业聚集效应;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依托在外直播平台设立本县农产品直播窗口,扩大我县农产品市场知晓率和美誉度。

(三)提升电商公共服务。配合经贸局积极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完善提升工作,重新选址进行改造提升,做实做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搭建统一的全县农产品线上推广运营平台(中心)。进一步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机制,完善服务功能,拓展运营业态,搭建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框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扶持引导政策,吸引电商创新创业、技术研发、过程服务、企业孵化、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企业和人才入驻公共服务中心开展各类业务,指导入驻企业和创业主体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打造集成式县域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及农产品推广运营平台(中心),发挥好县域电商公共服务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程,建立与村集体和能人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建设,提升电商助农成效。

(四)依托专业运营团队。在积极借鉴吸收先进农村电商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经考察对接并请示县政府同意,与县龙头企业安康柏盛富硒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组建专业化以本县优势农产品为主的电商运营公司,在安康柏盛富硒生物科技公司厂区内设置特色农产品网络运营推广及特色农产品体验式展厅。购置必要的线上运营直播等设备,同时引进第三方专业运营服务进行线上推广扩销操作,按照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建设一个服务驱动型的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企业平台,助力本县特色农产品走向县外。

(五)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推进和组建电商网络直播协会,会同经贸局等部门加快完善协会相关注册手续,落实协会注册资金,建立协会运行机制,补齐我县无电商协会的短板。依托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协会在聚集电商人才、互通信息、协同汇聚各方力量、带动电商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形成“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农产品推广运营中心+电商行业协会+社会化服务+电商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

(六)推进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积极推进农产品供应链暨网货供应链建设,夯实县域农村电商发展基础,弥补县域农村电商上行短板。积极开展供应链中心建设,依托金州农业现有农产品加工及仓储冷链条件,争取项目资金和债券资金进行改造、提升和扩建,建设集农产品电商网货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集散、电商服务等为一体的农产品和生活物资供应链中心,推动农产品“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运营”,增强农村电商发展活力。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及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县供销合作社成立2022年农村电商平台项目工作组,由供销联社主任温泉任组长,供销联社社务会成员为组员,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电商经营主体。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实落细,防范项目实施风险,同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经社务会研究确定由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体承担项目实施具体任务,通过供销电商公司与各市场主体开展协作,按本方案确定的范围对参与电商平台建设,且符合扶持要求的市场主体按合规程序予以扶持。

(二)务求工作实效。要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平台项目建设;县供销电商公司务必认真细致承办好各项具体工作,细化措施,确保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有力、有序、高效,达到预期的绩效目标。

(三)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按照《巩固衔接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列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内容,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资金使用情况及奖补对象情况等,确保项目资金发挥出最大社会效益。

本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以项目绩效最大化为原则,以有效促进县域电商繁荣与发展为导向,随时进行补充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