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194 发布日期: 2022-04-24 19:41
来源 石泉县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专家解读】《石泉县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实施方案》

【专家解读】《石泉县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实施方案》

《石泉县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实施方案》 

(解读人:石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劲松)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完善石泉县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补齐城乡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打造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二、出台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交运函〔2021〕120 号)

三、总体目标

2022 年底,石泉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城乡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公众认可度和满意度显著增强,实现城乡交通资源共享、政策协调、衔接顺畅、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服务优质,更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四、重点任务

一是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二是城乡客运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三是农村物流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四是交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五是运输安全管理体系日益完善;六是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五、惠民利民举措

一是城乡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等级路率达到100% ;农村公路路况保持良好水平,优良中等路率达到 85% 以上;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县级物流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实现干线运输与县域内分拨配送有效衔接;新建 2 个镇级综合服务站,实现镇、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 100% 。

二是优化整合城乡客运运营线路,加快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提升城乡公交线路覆盖密度,巩固拓展建制村通客车率100% 成果,实现县城至 11 个镇公交线网全覆盖。加大城乡客运政策保障力度,实现城乡道路客运服务网络衔接更加顺畅,服务质量显著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三是农村物流服务覆盖镇、村比例均达到100% ;定时、定点、定线物流配送“班车”常态化运行,基本实现货物从县城到建制村“当日达”目标,配送效率明显提升;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与邮政、经贸、供销等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强化城乡交通运输资源共享,推广应用农村物流统一配送模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四是对“智慧运管”系统升级改造,实现城乡客运服务一键可查、车辆位置一键可知,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乘车服务,基本建成县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智慧平台;推广交通移动便捷非现金支付车载装置,城乡公交车辆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率达到 100% ,全面提升城乡交通运输智能化服务水平。

五是城乡交通运输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全覆盖,城乡交通运输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实现通客车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 ,城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明显减少。

六是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至少创建1 条“美丽农村路”精品示范线路,改造提升旅游公路 60 公里以上;开通 1 条旅游公交环线,串联县区旅游景区;有序推进交通运输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升级改造产业路、资源路 50 公里以上。

六、工作步骤

一是启动实施(2021年4月至6月)。制定全县创建全国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按时上报创建材料;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分解任务,研究制定阶段性工作安排。

二是组织实施(2021年7月至2022年8月)。采取政策支持、领导包抓、部门协同等措施,加快推进探索实践,在重点 突破的同时,着力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工作整体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是总结验收(2022年9月至2022年12月)。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查漏补缺,制定措施, 探索形成适合全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实际的有效路径和方法,迎接省部级实地验收。

七、注意事项 

主要从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和强化督查三个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

【原文链接】: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4422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