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镇:精准反诈出实招 时刻守护保安全

时间:2022-07-23 21:55作者:谭小凯源自:两河镇

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牢牢守住群众钱袋子,两河镇根据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特点,采取精准化措施,有的放矢,不断提升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造全民反诈新格局,切实提高群众反诈能力。

认真摸排,全面掌握底数。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精心部署下,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主导作用,依托321基层治理模式,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网格员进组入户,重点针对辖区15周岁以上的户籍人口是否有智能手机、是否开通网银以及从业状况、收入来源、性格特点等情况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不留死角”的排查摸底行动,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掌握基础底数。  

精心研判,科学分类施策。根据前期摸排掌握情况,根据人员年龄、知识、收入、性格等具体情况,进行逐户研判,精准分类。将开通了手机银行、社会经验不足、经常上网购物、在家待业等易受骗人员定位为A类高危人群,作为重点宣传教育对象,制定干部结对包联,定期走访或电话联系,重点讲解投资理财、购物退款、刷单返利、网络兼职、“公检法”案件调查等典型诈骗案例措施,实施重点宣传防范管理。将办事稳定、干部或干部家属的一般易受骗人员定位B类一般人群,研判潜在风险,制定冒充领导借钱转账典型诈骗类型宣传措施,实施针对性宣传管理;将未使用智能手机、未开通手机银行,或者年龄较大不会打字上网的人员定为C 类低风险人群,制定一般性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性宣传措施,实施一般性宣传管理。

协调联动,精准宣传引导。两河镇积极推进社治办+派出所+村(社区)联动方式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提升反诈传播力。严格按照前期制定的A、B、C三类宣传措施,针对不同的人员风险类别和易骗特点,分别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对易骗人员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引导增强识诈、防诈、反诈能力,让辖区群众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入脑入心。同时加大“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推广力度,积极协助群众安装并实名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反诈防火墙,守护群众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