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做好当前养老机构高温防暑和疫情防控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mzj/2022-0045 公开目录: 养老服务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民发〔2022〕132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7-15 15:20
内容概述 当前,我县已进入夏季高温天气,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的应对工作,保障养老机构内入住老人平安度夏,现就疫情防控和高温防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做好当前养老机构高温防暑和疫情防控的通知

各养老机构:

当前,我县已进入夏季高温天气,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的应对工作,保障养老机构内入住老人平安度夏,现就疫情防控和高温防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增强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各养老机构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重要性,时刻扣紧事故防范这根弦。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夏季安全防范措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分析、把握夏季高温安全防范的规律和特点,结合实际,突出抓好食品安全,防火防爆、防汛防滑、防触电及防中暑为重点的夏季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极端气象条件下的安全防范工作,查漏补缺,做到防患于未然。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置,始终做到安全工作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管理责任到位、人员落实到位,确保安全度夏。

二、主动发现,解决入住老人生活问题

高温天气不仅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而且易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入住机构的老人自我感知和保护能力较弱,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事关入住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养老机构要全面落实防暑降温和生活保障的相关措施,添置必要的防暑降温设施,准备好清凉油、绿豆汤、西瓜等防暑降温药品食品,保障机构安全运行,帮助入住老人清凉度夏。

三、排查整治,完善夏季安全防范措施

各养老机构要围绕安全防范重点,积极开展夏季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要对照安全生产月和近期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夏季高温持续周期较长,各类电器使用频繁,散热量大。养老服务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巡查,全面检查配电房、卧室、食堂等电器密集或用电频繁场所的用电设施,防止电器线路老化造成安全隐患,严防电器因高温和用电负荷过重、管理不善等引发火灾。加强食堂液化气罐、阀门、管道等用气设施的检查维护,严防用气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自然灾害的防范。结合夏季雨量大的特点,各养老机构要认真做好排水、排涝准备,检修各类户外设施设备安全,做好预警和日常巡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暴雨、雷电、内涝等自然灾害事件造成的危害。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当前气候炎热、湿度大,蚊蝇多,病菌繁殖力强,食物容易腐坏变质,是食品安全问题的多发期。养老机构食堂要做好高温季节饮食安全工作,加强餐具的消毒、清洁工作,保持食堂和操作间干净,确保各类食物的新鲜、干净、安全、卫生。严禁老人饮食剩菜剩饭,严防食物中毒。

四、严格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各养老机构按照《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第三版)进行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严格落实人员出入管理,物资出入管理、环境防控、个人防护及日常监测制度。继续开展工作人员每周两次核酸以及入住老人20%核酸抽检工作。

石泉县民政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