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打好污染防治提标升级战 保护生态环境

时间:2022-07-08 11:52作者:吴析义源自:县住建局

近日,为进一步改善我县生态环境保护质量和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县住建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县决策部署,扛牢压实政治责任,全力开展污染防治提标升级工作。

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系统其余科级领导及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污染防治提标升级领导整治小组,召开专项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关于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各股室单位职责,细化了工作任务,确保落实到位。

突出整治重点。该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对标施策,围绕重难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克,一是突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50余个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控措施,全部安装视频、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大力践行“522”清扫保洁降尘机制,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作业范围,不断提升城市道路扬尘管控力度;严查重处渣土车跑冒滴漏行为,规范工程车辆运输秩序;强化县城区40余起店外烧烤、路边摊等室外餐饮经营摊户油烟治理,常态化监管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确保排放达标;严查重处各类工地架管、设施露天及敞开式喷涂刷漆和露天焊接作业,强化露天喷涂管理。二是突出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落实工程措施,加快城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提高收集率。同时,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全过程管理,提升无害化处置率。三是突出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紧扣“防、控、治”三位一体,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全力推进餐厨固废收转运及资源化利用。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召开会议、专题讲座授课等形式,倒逼企业依法组织生产、完善工艺,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促进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通过建立“先锋岗”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推行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方面率先带头,对市民群众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通过环保科普、绿色创建和公众教育,大力营造人人关心生态环保、人人参与生态环保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