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柳镇:以“五抓”为统领 积极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时间:2022-07-06 16:23作者:吴涛源自:后柳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后柳镇作为全县的旅游重镇,一直把提升环境卫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全镇以“五抓”为统领,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抓组织领导。一是年初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后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每周例会必讲必安排,定期召开环境卫生工作推进会听取各村(社区)近期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三是分解工作任务,制定整治标准,明确整治重点,严把时间节点,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周清单”的重要内容,从严狠抓落实。

抓思想观念。改善人居环境必须从改变思想观念抓起。党委政府每季度组织一次环境卫生整治集中参观评比活动。让做得好的村(社区)整治成果感染干部,经验做法激励干部,把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二是各村(社区)通过道德评议、环境卫生流动红旗制度、曝光一批环境卫生“脏乱差”等方式方法奖惩结合,提高居民的环境意识。

抓宣传发动。在环境卫生宣传整治过程中,我镇始终以转变群众观念为前提,认真做好宣传文章。一是镇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动手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带动了周围群众积极参与,起到了很好的头雁效应。二是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环境卫生宣传手册,利用村民微信群、村广播、镇微信公众号等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宣传。三是加大对“脏乱差”现象、乱堆乱放等不良行为曝光力度,教育引导村民增强环保意识,营造镇村互动,共建共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

抓工作重点。一是围绕“八清一改一绿化”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活动。二是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大资金投入,以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三是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四是积极推进镇村绿化亮化。全面梳理辖区内存在的绿化亮化短板,分类分节点落实具体绿化亮化措施。

抓严格督查。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镇党委、镇政府重点事项督查范畴,镇纪委、公用事业服务站、环保所建立联合督查工作组,采取日常督查、调研检查、随机抽查和观摩评比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社区)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