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213 发布日期: 2022-06-29 11:27
来源 饶峰镇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为加快实现稳粮增豆的战略目标,饶峰镇把推进大豆玉米套种及大豆扩种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落实,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提高耕地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增加大豆供给,力争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标。

饶峰镇:玉米大豆“手牵手” 实现“一地双收”

为加快实现稳粮增豆的战略目标,饶峰镇把推进大豆玉米套种及大豆扩种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落实,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提高耕地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增加大豆供给,力争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标。

连日来,饶峰镇各村的土地上热闹非凡,把助农栽种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农户们有组织地开展着标准化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扩种。

“之前我们也尝试种过玉米套种黄豆,因为没有按科学的方法栽种,黄豆都被玉米挡住了,收成不好。现在有专家来指导,还传授科学的方法来栽种,增加了我们的信心。”胜利村民老王说道。

不误农时保丰收,饶峰镇提早部署,层层分解,以给各村下任务的形式,村支监“三委”、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作为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土地整理、拉线、覆土、栽种等工作,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同时全力抢抓进度。

“我镇大豆玉米套种及大豆扩种已达3700余亩,目前我们镇还在抢抓进度,加快完成扩种任务,同时进行政策宣传、技术指导、面对面咨询,有效地提升群众种植的积极性。”镇长张军说道。

“饶峰镇玉米套种大豆采取‘2+3’的模式,即两行玉米间种三行大豆。每一亩的株数,玉米大概在3300株左右,大豆在1万株左右。在不减产的情况下采取套种,玉米亩产在400公斤左右,大豆在100公斤左右。”农综站站长陈兴庚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