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中池镇: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3 14:35作者:曹 随源自:中池镇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成果,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中池镇结合实际,按照“主体清晰、程序合法、内容规范、执行有序、监管严格”的要求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明确范围细化分类,制定方案专项整治。为确保利用好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中池镇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当前可能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资产资源、债权债务、经济合同三大类清理范围,将其细化为资产类、资源类、各类合同等八小类,制定了前期动员排查,后期督导整改的实施方法。坚持以镇村两级清查摸底为主体,实施“专人排查+村级自查”的摸底排查制度,安排专人对集体经济各项合同进行逐项研究、逐本核实。各村由村党支部书记联合社区“两委”会干部、村民代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逐个核查,并形成问题清单。双方力量齐头并进,确保做到“四到、四清、两不漏”,即做到到村、到组、到人、到地块;做到合同底数清、存在问题清、合同履行清、资金兑付清;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项。

强化领导全力实施,监督整改落实责任。中池镇切实担责、压实责任、精心组织、统筹推进,主动加强与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联系。按照“尊重事实,民主协商,依法处理”的原则,镇建立工作督导机制,对各村在整改过程中出现的违规不配合、履职不到位、工作不重视等行为,严肃追究责任;对自查排查、整改落实情况进村入户核实情况;对整改过程中思想懈怠、行动滞后的村进行重点核查。各村夯实责任主体,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坚持民主程序和问题导向,依据政策文件规定,落实、细化责任。县镇村三级形成合力督促整改,确保方案全力实施。

完善总结蓄力前进,确保整治持续长效。各村集体经济整改规范后,认真梳理工作内容,及时总结经验,针对具体问题,各村形成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总结报告。蓄力再前进,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确保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的各类合同纳入平台交易、得到全程监管。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成果改革,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全覆盖、集体资产不流失、农民利益不受损,带动群众持续性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