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饶峰镇:玉米套种大豆 种出农民致富“新希望”

时间:2022-06-22 17:01作者:冯宁源自:饶峰镇人民政府

6月的太阳有些火辣,光明村已70多岁高龄的王大爷还是闲不住,正在自己的玉米地的空行地里点种大豆。

“我现在先在洋芋地的空行里把玉米给种上,等洋芋收了,再把大豆点上,玉米地里套大豆,这样的种植方法,能让咱农民增产又丰收,一地多用途,玉米自己吃猪吃鸡子吃,黄豆能卖钱,咱农民这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啦!"这是入夏以来,饶峰镇为民办实事,促农一地双增收的一个微小缩影。

饶峰镇是以传统农业为主的乡镇,以旱地、坡地居多,多年来群众已习惯了单一的种地模式,致使土地效益利用率低,种地不赚钱,许多人为了挣钱,常年在外奔波。

如何让饶峰的百姓不用出远门,在家就能过上好日子,如何把饶峰镇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是镇党委、镇政府一直精心谋划的重点。

今年以来,饶峰镇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紧盯今年下达的稳粮扩豆目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确保稳粮扩豆的面积、质量、产量“三落实”,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重要抓手,全力促进粮食高效生产,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在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的胜利村建立玉米套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百亩示范区,以点带面引领全镇粮食生产标准化种植;在抓好核心示范区建设的同时,注重辐射区带动建设,全镇12个村将玉米大豆套种任务分解落实到组到地块,通过召开玉米大豆套种技术现场培训会,全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积极创新组织和套种模式,截至目前,饶峰镇已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3714.2亩,已建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村1个,均已完成播种。

饶峰镇采取多种形式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做法,增强了百姓种地的积极性,让饶峰镇百姓一地双增收,种出了富裕富足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