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科技局:扎实推进“双拥”教育融入立德树人

时间:2020-03-18 10:13作者:陈明源自:教体科技局

近年来,石泉县中小学紧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牢固树立“德育为首,五育并举”育人理念,不断拓展学校素质教育实施范畴,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教育融入学校德育工作中,多举措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极大增强了全县青少年学生国防安全意识和综合素养提升。

开展国防教育。县教体科技局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各校将国防教育纷纷纳入教学计划,采取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集中教育与分解教育相结合的办法,结合纪念抗战胜利日、建军节以及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通过座谈会、交流、开展共建联谊等形式,加强师生的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定期组织师生学习国家颁发的国防教育法律法规,有效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

传承红色基因。各校采取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石泉已建成的烈士陵园、博物馆、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定期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学习党和军队的红色历史。广大师生通过讲解员讲解、图文展示、视频播放、模拟体验等形式,深入了解红四方面军在石泉县的艰难战斗历程、石泉革命根据地的光荣历史,使青少年学生受到了深刻教育和思想洗礼。

建立军训制度。依据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意见》要求,石泉中学等3所高中学校每年秋季开学都在全体新生中开展为期两周的军训活动,军训内容涵盖体能训练、基本技能训练、纪律教育、双拥教育等。各高中学校通过组

织开展新生军训。不仅使新生体能体格得到了极好锻炼,更让他们在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增强纪律意识和培养团队精神方面终身受益。

走进军营体验。各校还将开展“军营一日”活动作为学生德育主题教育实践重要内容,定期邀请驻地官兵或退役军人来校对学生进行军训和国防知识讲座,使学生牢固树立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思想,使学生受到军营文化的熏陶,感受到部队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学习军人坚强的意志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爱国主义情感上收到了显著成效,有效激发了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勇气和信心。

抓实拥军优属。各校依据国家优待军人子女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军人子女入托入学优抚政策,在品行培养、学习辅导、生活帮扶等多个方面落实了一系列关爱措施,积极促进军人子女健康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各校还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八.一”建军节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走访退伍军人、老战士、老红军等活动,认真开展“学军人、赞军队、献爱心”活动,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