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jtjjzzsqxgxhzslhs/2022-001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供销联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供联发〔2022〕7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16 15:55
内容概述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股室、社属单位: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工作要点》经社务会议、社支部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各股室、社属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全年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

特此通知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4月15日




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县供销联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省市供销社部署要求及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两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高质量发展思路,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和市社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抓重点、补短板、促转型、提质量,努力做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动、高效率落实,努力将全县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2022年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完善供销基层服务体系。按照县有商贸综合服务体系,镇有综合服务中心,村有综合服务社的综合服务模式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面向农民的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农业知识、供销信息等服务机制。计划创建基层标社市级1个,县级2个;合作社示范社市级1个,县级2个。积极争取和推进“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实现村级社覆盖面的突破。不断巩固提升基层社,强化其服务农业产业和农民生产生活的各种能力,助力农业经济和农村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工作。一是推进“三位一体” 改革工作。争取2022年在一个镇级基层社试点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三社融合”;二是补齐“三会”制度建设短板。根据中、省、市对供销综合改革商务工作部署,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建立基层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健全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三是发挥和完善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功能。进一步强化对社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防止社有资产流失,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防范各类经营风险,广泛选拔和培养经营管理人才,力争社有企业经营规模和效益迈上新台阶。

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抓好消费帮扶。继续深化消费扶贫“7321”工作模式,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部门协同推进的消费扶贫工作机制,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完成中、省定点单位消费扶贫任务,确保农副产品不滞销;二是积极做好包联村帮扶工作。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持续用心用力,抓好包联村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工作衔接各项;三是引导组建“乡村振兴强村公司”,按照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地、统一销售,开展专门市场营销和对接;利用832平台加大富硒农产品宣传销售力度,积极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做到线上线下,县内县外同步营销,让石泉农产品走向全国。

四、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抓手,助推全县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供销合作工作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一是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农业产业项目,力争高质量策划包装并进入县级以上项目储备库的涉农项目及产业项目8个以上;二是积极争取农产品冷链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扎实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通过上级投资+专项债券+融资的方式,多方位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力争三季度实现开工,顺利完成发债。三是搭建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通过开放办社组建专业化、市场化的为农综合服务实体,完善农村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供销社应有的作用,助力农村宜居宜业。

五、着力提升电商水平。积极搭建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坚持数字化赋能供销合作社各项业务发展,常态化通过抖音等直播带货活动,在外建立本县农产品直播窗口,有效扩大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快网货中心建设,积极开发适合线上销售的农产品,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运营。一是研究出台提升全县电商工作成效的工作方案,加强各电商服务中心(站)与供销为农综合服务中心(站)的深度融合,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发挥好十M创客网红直播基地作用,持续常态化在抖音等直播平台办开农产品推介、展播和带货活动,全方位的展示宣传本县农特产品;三是继续牵头做好全国扶贫832平台线上工作,力争通过832平台销售的本地农产品超过1000万元,同时引导各企业入驻京东、天猫、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争取全县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的跨越和突破。

六、做大做强社有直属企业。一是持续完善和提升社属企业县供销电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建立市场化企业运行机制,积极选配经营人才、争取项目扶持、推进企业融资、力争供销电商公司全年营业2000万元以上;二是发挥供销合作制度优势,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农产品销售、生产资料供应、消费品供应、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合作金融、冷链物流等各个业务模块;三是积极推进供销企业集团公司(供销总公司)组建工作,争取供销企业集团成为县域为农综合服务的龙头;四是继续推进富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在消费帮扶“三专一平台”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实现消费帮扶销售额1000万;五是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工作,破解人员编制不足困境,通过数字化赋能促进供销合作社发展,打造石泉数字供销新样板。

七、坚持党建引领供销工作发展。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谈心谈话制,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主动抓好社区“共驻共建”活动;二是持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慵、懒、散、慢、虚、粗”问题,坚持考勤打卡制度和周工作清单制度,扎实开展干部绩效管理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着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和思想道德修养;四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制定信息宣传工作激励奖惩办法。继续做好机关文化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弘扬正气;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周例会集体学习制度,制定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干部职工教育和培训,传承供销社“背篓精神”和“扁担精神”,培育一支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为农服务的供销干部队伍。

八、确保其他重点工作齐头并进。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作为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思想,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支持和指导包联村及社区做好防控工作。发挥供销系统网络优势,抓好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备耕物资供应和群众农日用消费品的经营畅通和价格平稳;二是坚持开放招商,积极引进项目和扩大项目有效投资。充分利用各种招商信息积极主动对接争取,注重通过各类展会在推介农产品的同时招引投资项目,坚持农业项目为主,充分发挥供销社体系和人脉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招商,确保高质量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年度招商和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三是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加强日常安全督导,重点排查安全隐患环节,对重点岗位做到警钟长鸣,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做好稳定工作,做到无政治案件、无刑事案件、无火灾事故、无单位人员违法犯罪、无越级上访及非访事件等,确保系统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