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专家解读】《石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索引号 xzfgzbmsqxfzhggj/2022-0007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发改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1-26 10:24
内容概述 《石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1月25日正式印发实施。

【专家解读】《石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解读人: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综合经济股股长 欧立桃

《石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石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1月25日正式印发实施。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石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是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是促进石泉构建服务型现代政府的必然要求,将为石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全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围绕公共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医疗卫生、人口计生、住房保障、公共文化八大领域,提出了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并明确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时期石泉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形成以系统完善、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科学适用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为核心,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公共服务组织人才队伍培养为关键、以数字化管理为方式,以改革创新为途径,建成城乡一体化、覆盖全体人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有明显提升。

(二)具体任务

1.公共教育。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教育质量居全省中等偏上水平,建成教育强县。

2.就业服务。到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累计就业人员6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22.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3.社会保障。到2025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9%以上。

4.基本社会服务。到2025年,基本社会服务制度更加完善、体系更加健全、覆盖更加广泛、功能更加强大,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基本社会服务体系。

5.医疗卫生。到2025年,建立符合石泉县实际情况的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加快“健康石泉”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病有良医”的更高要求。

6.人口计生。到2025年,全面建成较完善的人口计生体系和人口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人口计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

7.住房保障。到2025年,满足城乡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逐步由“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8.公共文化。到2025年,逐步建立起现代化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广覆盖、高效能”转变,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

三、《规划》主要内容

1.公共教育。主要围绕持续发展学前教育、不断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大力发展特殊教育、推进职业高中教育发展及社区教育体系建设6个方面明确了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

2.就业服务。主要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促进多层次创业体系建设及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质量4个方面明确了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

3.社会保障。主要围绕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提高社会救济水平、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推动优抚安置工作创新、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及增强社会保障能力6个方面明确了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

4.基本社会服务。主要围绕规范社会救助管理、大力发展普惠性社会福利事业、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基层社会服务水平及强化灾害管理能力建设5个方面明确了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

5.医疗卫生。主要围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疾病预防能力、加快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健全完善中医服务体系6个方面明确了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

6.人口计生。主要围绕不断提升人口服务能力、加强人口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计划生育服务质量及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建设4个方面明确了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

7.住房保障。主要围绕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大棚改资金筹措力度及加强保障房小区后续管理工作4个方面明确了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

8.公共文化。主要围绕加快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文化遗产资源、不断提升公共文化的服务效能及大力发展社区公共文化4个方面明确了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

四、《规划》涉及范围

《石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涉及公共教育事业、就业创业事业、社会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医疗卫生事业、人口计生事业、住房保障及公共文化事业8大领域,为建设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规划》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

(一)执行标准

1.立足实际、创新发展。立足石泉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坚持勇于变革、开拓创新,消除制约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创新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的核心地位,以创新谋求大发展。

2.民生为重、共建共享。把经济社会发展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民生建设成为石泉“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重点,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居民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

3.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在坚持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基础上,按照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要求,坚持分类实施推进,突出重点难点,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资源条件向相对薄弱的基本服务、农村地区、困难群体和基层社区倾斜。紧扣“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着力发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4.统揽全局、协同推进。立足石泉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规划,统揽全局、上下协同,统筹考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新要求,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二)注意事项

1.始终筑牢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法律屏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要以法治建设为准绳,逐步实现社会发展保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优惠政策,紧紧围绕法治理念,建立促进公共服务发展的法律政策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公共服务领域的法制观念,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规范化、法制化,适时组织《石泉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管理办法》立法研究,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法律依据。以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度评价为工作抓手,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度内容评价、评估方式、结果运用等规范化建设。

2.切实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资金需求。加大对公共服务建设的财政支出,不断完善与公共服务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制。各部门统筹安排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关资金,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战略资金投入,完善各项补助和奖励机制。逐步建立与经济发展和政府财力相匹配的基本公共服务支出保障机制,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充分体现社会公平的再分配调节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加大投入,形成市场化、多元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3.改革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运行体制。一方面,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建设,强化公共服务意识,重视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建设。通过强化对公共部门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政府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进一步理顺发展中政府与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促进和规范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自律性组织和中介机构的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探索通过政府与企业、社会合作的方式共同提供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

4.满足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专业人才需求。 一方面,重视各项社会事业的专业队伍建设,加大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工作,通过挂职锻炼、交流任职、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有效实施各类人才素质能力培养工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服务公益社会组织,建立社会工作人才和志愿者队伍联动机制,积极推行“社工+志愿者”模式,逐步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

5.实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整体联动。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强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石泉县社会治理水平,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项目前期经费统筹安排能力,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建立项目储备库制度,重视项目规划工作,建立重大项目多部门联合谋划机制。努力提高中央、省资金在各类在项目安排中的比重,积极争取社会资本金和社会组织的广泛支持,共同参与到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中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落实优惠政策,推动一批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

六、惠民利民举措

(一)公共教育。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提升全县中小学义务教育水平,建立健全教育质量管理体系,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结构更加优化、教育公平有效保障。

(二)劳动就业服务。建立健全城乡劳动就业培训制度,切实落实劳动就业培训制度措施。保障劳动者权益,提高劳动者素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三)社会保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标准水平,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建立规范的社会保障预算制度。加快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努力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落实优抚安置工作。

(四)基本社会服务。完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为全县居民提供相应的物质帮助和福利服务,重点保障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体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参与社会发展权利。

(五)医疗卫生。推进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

(六)人口计生。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完善配套措施为主线,推进计划生育全程优质服务,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加快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七)住房保障。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创新保障和供给方式,多渠道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全力做好在建棚改项目实施和已实施棚改项目的扫尾完善工作,大力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农村宜居环境改造。

(八)公共文化。加快建设和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加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原文链接】: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360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