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后柳镇:聚合力开展“‘典’·亮生活 法润石泉”大宣讲活动

时间:2022-06-01 16:05作者:刘智华源自:后柳镇

五月以来,后柳镇联合司法所、法庭、派出所开展了以“‘典’·亮生活 法润石泉”为主题的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六进”大宣讲活动。

5月16日,后柳司法所干警走进后柳镇机关,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在镇机关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中,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和热点问题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就基层干部如何学习运用《民法典》进行了深入阐释,指导大家掌握民法典知识、提高运用民法典知识解决乡镇实际问题的能力。

村(社区)法律顾问走进各村、社区、集中安置点,采取大会宣讲、农民夜校、院坝会方式,给群众发放宣传册、讲解与之生活相关的身边案例,结合案例释法,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当场解答群众热点难点法律问题,同时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到会群众开展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宣传,呼吁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主动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法治副校长走进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讲座,主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与案例结合,讲述发生在身边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暴力安全事件,特点、主要原因、从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表现预防和矫正等方面进行授课,教育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通过列举一个个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让学生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哪些行为是犯罪以及违法犯罪行为的恶劣后果。有效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法治观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民法典宣传月以来,司法所干警、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共10余人参与,后柳镇开展典进机关2场次,典进村社13场次,典进安置点3场次,典进校园3场次,共计普法群众5000余人,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普法扇1000余个。

通过这次《民法典》进机关、进村社、进学校、进安置点、进企业、进网络、进民心六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思想认知水平和法律素养,为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让“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落地生根,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