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史志>正文详情

林业资源区划分区

时间:2022-06-01 08:33作者:佚名源自:陕西地情网

石泉县地形复杂,相对高差大。由于海拔高度不同,林业资源分布不同,发展方向也不同。因此,地貌和海拔高度就成为石泉县林业区划的主要指标。按照主要指标,石泉县林业区划将全县划分为5种类型区:

一、北部云雾山(鬼谷岭)地区。山大人稀,交通不便,是全县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二、云雾山以南至五千岭地区。山势较低,是全县用材,经济林分布较多的地区。

三、五千岭以南,汉江南北地区。以低山、丘陵为主,光热条件好,为县内主要农业区。

四、汉江以南,巴山中山地区。以木竹山为中心,海拔1000-1500米山区。

五、凤凰山及其周围地区。

根据省林业区划要点,结合石泉县自然条件,按照“1.以自然规律为主,结合经济规律和人为因素综合考虑;2.自然条件,林业资源、社会经济状况、林业生产发展方向、途经基本相似;3.影响林业生产的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条件,以起主导作用的因素确定区间界限;4.保持地域的连续性,照顾行政界线,并与邻县同一区域界线基本吻合”的原则,采用地理位置和主要树种双重命名法,将全县由北向南,由西向东划分为5个林业生产区,两个亚区。

一、秦岭南坡油松、栎类、针阔混交水源涵养林区

全区以云雾山为中心,属秦岭中段南坡中山区,总面积167070亩。林业用地面积148979亩,人均40.2亩;其中有林地131305亩,占土地总面积78%;林木蓄积437671立方米;优势树种有马尾松、油松、冷杉、华山松、山杨、桦木等。经济林有漆树、栓皮栎等。有原始天然漆林5165亩,占全县13.7%;还出产大量的木竹、板栗、天麻、核桃、木耳等林副产品。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主要问题是人口较少,交通不便,生产水平低,毁林开荒严重。

二、秦岭南坡低中山松、漆用材、经济林区

属秦岭南坡低中山区,总面积630279亩,林业用地面积478869亩,人均15.9亩。其中有林地面积376609亩,森林复被率59.8%;林木蓄积943808 立方米。主要树种有马尾松、杉木、山杨、桦木、油松等。经济林有漆、油桐、桑、棕、栓皮栎等。其中漆林面积21626.8亩(混交林),年产生漆1.2万余斤,分别占全县57.7%和59.2%。主要问题是资源利用不合理,乱砍滥伐林木严重,毁林开荒、山林火灾时有发生。

三、秦、巴低山、丘陵椿、油桐用材、经济林区

属秦岭南坡加里东褶皱带和杨子台地两个构造单元的一部分,总面积1252156亩,林业用地面积838378亩。其中有林地397013亩,森林复被率31.7%;林木蓄积467581 立方米。主要树种有马尾松、油松、杉木、柏木、红椿、泡桐、山杨等。经济林有栓皮栎、油桐、桑、漆、茶、果等。主要问题是乱砍滥伐和毁林开荒严重,大面积荒山需要加快绿化。区内还划分两个亚区,即:1、秦岭低山、丘陵椿、油桐用材经济林亚区,面积为711920亩,属秦岭南坡低山川道地区。2、巴山低山、丘陵桐、桑、柏经济、用材林亚区,面积为540236亩,属汉江以南巴山低山、丘陵地区。

四、巴山中山漆、柏经济、用材水源涵养林区

属巴山中山区,总面积118318亩,林业用地面积80612亩。其中有林地49130亩,森林复被率41.5%;林木蓄积77584 立方米。主要用材树种是柏木、山杨、马尾松、栎类等。经济林有油桐、生漆、茶等。主要问题是森林过伐、荒山增多、水土流失严重,土层瘦薄、岩石裸露。

五、凤凰山松、漆用材、经济水源涵养林区

属巴山中山区,总面积119667亩,林业用地面积89396亩。其中有林地56409亩,森林复被率47.9%;林木蓄积79931 m3。主要用材树种是马尾松、柏木、栎类、山杨、桦木等。经济林有栓皮栎、漆树、洞桐等。有大量的猕猴桃资源,年产量在10万斤。主要问题是森林资源破坏严重,杂灌丛生,有林无材。

1982年9月至1983年5月,石泉县林业部门在完成林业资源清查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林业部《县级林业区划原则要求》和《陕西省林业区划技术要点》的精神,结合石泉县自然条件,全县及时开展了林业区域划分工作。原县林特站站长胡志远主笔编撰报告,1983年10月完成报告,1984年3月21日通过地区林特局验收合格,1985年12月,刊印成册(共印500本)。同时,第一次验收合格的,还有《林业资源调查报告》《泡桐生长情况调查报告》《次生林调查报告》《茶叶生产调查报告》以及《蚕桑区划报告》等5个报告。1985年3月,“林业区划报告”评为省级农业区划三等优秀成果,并发了奖金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