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镇:“三到位”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

时间:2022-05-30 14:15作者:李万莎源自:两河镇

为有效防范养老诈骗风险,共同维护老年人财产安全,切实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免疫力”,两河镇把防范养老诈骗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早部署、强宣传、严打击,全力守好群众“养老钱”。

一是安排到位。两河镇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平安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防范养老诈骗工作做全面部署,明确镇村干部、网格员职责,细化各项措施,实行驻村领导包村、一般镇干部包社,村(居)干部、网格员包户的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各级责任,采取“点对点,人盯人”的方式,重点把控好重要节点和环节;制定印发了《两河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治规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守好老年群众的“钱袋子”。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全方位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推介方式,发动干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线上宣传覆盖面。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利用赶场天人流量集中的优势,组织派出所、综治办人员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资料、解答疑问等形式开展线下动态宣传,提高广大老年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同时,教育引导老年群体子女随时关心关注自己父母的动态,让他们不向陌生账户转账,不听信陌生人群的广告信息,不贪图小便宜。有效识骗防骗,做好自我防护。

三是部门联动到位。强化镇村两级联动,统筹司法、市场监管和村(社区)力量,多渠道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结合当前各村正在开展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防返贫监测等工作,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和联户长,深入村组一线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组织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食品安全检查,对涉老“保健品”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各行业经营者不得以保健讲座、免费检查、赠送礼品等模式向老年消费群体开展虚假或误导宣传行为。同时,联合司法所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进一步筑牢反诈屏障,形成“全民防诈”浓厚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