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wsjkj/2022-0007 公开日期: 2022-05-25 11:22
来源 卫健局
内容概述 关于提升群众对医保工作满意度的建议(第165号)

关于提升群众对医保工作满意度的建议(第165号)

关于提升群众对医保工作满意度的建议

(第165号)

领衔代表:陈泽玖  

内    容:

当前,农村合作医疗缴费标准年年上涨,农民参合负担越来越重,基层收取合疗费难度越来越大,甚至有人拒绝缴费,对合疗服务保障工作的满意度持续下降。其原因主要是缴费在涨,基金监管不够严,医疗服务跟不上,人均每年100元的门诊药费报销当年内不用就归零,多年只缴费却从没有报销过住院医疗费的人抱怨多、意见大。为解决这些问题,经过走访和收集群众意见。

为此建议:

一、让参合人员至少享受一次医疗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村卫生室作用,为本村村民做好日常小病的诊治、为特殊慢性病患者上门服务、门诊药费报销工作。门诊药费报销要在日常经常提醒办理,不拖到年底才限期办理,对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员要由村组干部、村卫生室医生等人员代办,确保门诊药费报销100%全覆盖。

二、努力满足群众就近就地医疗需求。县医院、中医院两大医疗集团进一步加强对村卫生室、镇卫生院的指导,尽力解决村卫生室“需要的药没有、不需要的药多、过期药费用负担重”等困难问题,努力解决镇卫生院缺医少药,县级医院借用基层卫生院医生等盘剥甚至侵占卫生院利益等问题,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县医保局进一步加强对两大医疗集团、定点民办医院住院费报销的监管、基金稽核,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和密度,经常走访住院病人和农民群众,对发现的弄虚作假、挂床住院、过度医疗、高检查费、搭车收费(诱导使用昂贵药物器械、强制或推荐外购药物及医疗服务项目另外收费且不计入住院费用、收取病历复印费不开发票等等)、把医院负担转嫁给患者等问题,从重从严处理,对涉案的医务人员视情况进行公开曝光,甚至列入黑名单,与个人职称职级晋升挂钩,让农民缴费后因病住院能享受更优质、公平、实惠的医疗服务保障。对各级医疗机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医德医风进行民意调查,必要时进行集中整治,以优质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