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wsjkj/2022-0006 公开日期: 2022-05-25 11:21
来源 卫健局
内容概述 关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建议(第160号)

关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建议(第160号)

关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建议

(第160号)

领衔代表:李武龙  

内    容: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一项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城乡居民自愿参加,个人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乡居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也是群众“看得起病”的重要保障。

但目前,城乡居民医疗费用日益上升,报销范围变窄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过度医疗问题。例如医院采取人为放宽住院标准,将能够在门诊治疗的病人住院治疗,过度检查、重复检查情况多发。

为此建议:

1、进一步加大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杜绝小病大看、过度医疗等现象发生。

2、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要教育医务人员树立医疗“诚信服务”理念,要辅之以过硬的措施,对滥用药、滥检查、滥收治的情况要开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