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wsjkj/2022-0010 公开日期: 2022-05-25 11:31
来源 卫健局
内容概述 关于在人流密集区域推广放置心脏复苏急救设备(AED)的建议(第12号)

关于在人流密集区域推广放置心脏复苏急救设备(AED)的建议(第12号)

关于在人流密集区域推广放置心脏复苏急救设备(AED)的建议

(第12号)

提案人:晏晶晶

事由: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工作压力不断增加,加上现代人的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直线上升。心血管疾病是心脏骤停的主要诱因,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为了尽可能挽救心脏骤停病患的生命,不仅需要医疗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急救措施能否及时到位与急救设备的普及也显得尤为重要。心跳骤停事件发生在医院外时,绝大多数第一目击者不会救、不敢救、不愿救,而120救护车和医务工作者在黄金四分钟之内赶到事发现场的难度又很大。即使受过心肺复苏培训的人,在紧急情况下采用心肺复苏,也可能因为用力过猛产生压断肋骨等对患者的二次伤害。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是国际上公认的抢救心源性猝死的“救命神器”,可诊断特定心律失常,给予电击除颤,为急救工作争取“黄金救援四分钟”。其最大特点是使用者无需具备专业背景,当群众遭遇紧急情况时,只需按下取机按钮拿出来AED,按照提示即可完成急救操作。研究表明,在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及AED除颤,抢救成功率达90%。正因此,AED被称为“急救神器”。但目前就本县而言,规范的心肺复苏急救培训较少、普及率不高,心肺复苏救治成功率较低,公共场所急救设施配置(AED)还是空白。因此,希望多方共同施策,以期医疗急救体系的日益完善,从而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城市竞争力。

对策建议:

1.在人流密集区域推广放置心脏复苏急救设备(AED)。在大量人群聚集的地方,如体育场馆、广场、学校、大型购物超市、行政服务中心、旅游景区等逐步配置AED,依据人口比例,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增加AED配置数量和比例。

2.多渠道加大AED宣传力度。AED不仅是一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急救意识。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县域广告投屏、印制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宣传和普及AED的使用方法,让公众了解和掌握除颤仪的配备使用情况,在实施心肺复苏时,能最快找到除颤仪使用,提高抢救效果。

3.注重培训提高急救意识。红十字会要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在校学生等心肺复苏知识技能培训,建立心肺复苏普及培训长效机制,把这项工作制度化,从而促进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技术在各级单位、学校、社区快速推广。在培训技术的同时也要传播社会责任理念,让更多的人能自觉学习这项急救技术,遇到心脏骤停患者能积极施救,推动社会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