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壮大产业促增收

时间:2022-05-23 16:45作者:张琨 董长松源自:城关镇

石泉县城关镇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总面积235平方公里,辖37个村(社区),常住人口8.07万人。今年以来,我们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引能人、强产业、集群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有力“支撑点”。

深化“三联”共建,强组织融合发展,以支部联建为核心、产业联盟为路径、资源联享为目的,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提升推行“三联”工作机制的精准度,优化基层资源配置,以政治功能增强产业发展合力。按照“城带乡、大带小、强带弱”的原则,定期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交流、志愿服务活动,将全镇4个城市社区、8个转型社区、3个搬迁安置社区同全镇22个村联系帮扶,共同确定发展思路,找准发展重点,明确联建工作任务,建立帮扶供求清单,形成支部联建、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聚力打造汉江、饶峰河沿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示范带。

突出智力帮扶,引能人壮大产业。大力实施“归雁工程”,将智力帮扶作为帮扶措施的首要资源,让昔日的“候鸟”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推行“支部+能人+大户+项目”的发展模式,实行党支部联系能人的方式,鼓励支持能人返乡、创业,借力能人优势资源与人脉,牵头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同时积极搭建乡土人才培育平台,鼓励支持在外务工能人、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进入村(社区)班子,通过创办领办企业、建设农业园区、投资入股园区建设等担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与到镇域产业发展中,真正做到让有为者“有位”,不断助力村(社区)集体经济壮大良性发展。

整合资源优势,聚合力协同发展。聚力“三县”定位,深挖各村(社区)优势资源禀赋,策划包装项目,因地制宜打造协同发展之路。城区以老街汉江古城为轴线,优化旅游资源配置,做大做强旅游服务,打造现代旅游观光服务中心;杨柳社区依托城郊区位和秦巴风情园旅游资源优势,建设鲁家沟特色林果产业园,培育发展民宿美食、生态农业、乡村工坊、休闲体验、研学培训等业态;丝银坝村紧扣蔬菜园区、草池湾良好生态环境,规划建设草池湾田园综合体,打造农旅观光新业态;双喜、元岭村依托林地资源优势,引入乡贤能人投资林果产业,打造万亩蜂糖李产业园,形成陕南最大蜂糖李林果产业集群。同时“点面结合”同步发展,在有条件区域,培育个体经营,发展家庭农场,塑造农业品牌,走“支部+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将本土企业与集体经济、个体企业放在同一产业链条,构建“订单+农户+产品”的产出模式,形成农业循环合力发展“大经济”。

2022年以来,城关镇直接引进创业能人、大户、社会贤达60余人,吸纳21名产业大户和能人进入“两委”班子,由能人商定产业项目30余个,签订订单种植3000余份。培育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龙头企业5个,家庭农场280个,为增加农民收入、构建城关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