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czj/2022-0189 公开日期: 2022-05-20 15:17
来源 石泉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关于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

关于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第52号)

关于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

第52号


领衔代表:陈鹏涛 

内   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镇村(社区)基层干部,在快速控制疫情蔓延的过程中更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长期坚守在防控一线的镇干部力量有限,加之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繁重,干部力不从心、工作异常辛苦。以城关镇为例,镇上抽调干部4名,24小时轮班值守负责高速路口和火车站入境人员体温检测、可疑人员登记上报、临时处置等工作,疫情形势严峻时日查验人次600余人,同时也要兼顾镇上业务工作,未落实相关加班补助,长此以往影响了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集中隔离人员费用负担重。少数群众从中高风险地区返石后,通过耐心解释劝导进行了集中隔离,但因经济家庭困难不缴纳隔离费用,给镇财政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三是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量大面广,尤其是春节期间重点疫区返石都超过千人,社区干部力量薄弱,各级疫情防控网格员没有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常态化防控隐患依然存在。

为此建议:

1.县上每年拿出一定的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对疫情防控任务重的镇村(社区)下拨工作经费,给予重点岗位值班值勤干部相应的补助,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2.对现有人口超过5000人的城市社区,每个社区至少配备3名疫情防控专职人员(公益岗位),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