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685 发布日期: 2022-05-19 17:25
来源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推动石泉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9号)

关于加快推动石泉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第19号)

提案人:李晓明

案  由: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由之路。本人以“关于加快推动石泉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为题,在深入调研“十三五”期间石泉服务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我县服务业发展现状及特点进行客观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一、“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对GDP的贡献

“十三五”期间,我县第三产业占比快速增长。2016年,全县第二产业占比为66.29%、第三产业占比为23.96%,第二产业高出第三产业42个百分点;而到了2020年,全县第二产业占比为46.5%,第三产业占比41.5%,两者的差距缩小到仅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已然成为了拉动GDP增长的主引擎。同时,第三产业占比的持续上升意味着石泉县经济结构与发展方式发生了变化,服务业转型优化升级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现阶段我县重点服务业发展现状

截止2021年12月,其中全县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33家,共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0.7%;规模以上商贸流通企业94家,共实现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34.28亿元,同比增长15.6%。目前我县重点服务业按行业类别主要有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具体如下:

(一)优势行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即旅游企业数量最多,共6家。饶峰驿站、雁山瀑布、中坝作坊小镇等均属于此行业,池河镇明星沧海、荷塘月色等景区也在积极准备入统工作,这也反映出石泉县旅游行业行业发展朝气蓬勃,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成功创建,更是石泉旅游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二)薄弱行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发展较为滞后,例如汽车维修、养生洗浴等。由于我县地域、人口有限,企业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且行业竞争激烈,使得大部分企业无法达到纳统标准,无法带动重点服务业增长。

(三)“0”行业:诸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目前仍为空白。此行业属于生产性服务业,着重依托高技术、高人才、高附加值,而受到综合竞争力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的影响,我县此类企业数量较少,且发展规模有一定的限制,无法发挥现代服务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作用。

三、现阶段我县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县服务业发展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和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需求相比,仍存在总量偏低、水平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行业发展仍不平衡。从分属行业类型看,我县规上服务业以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和商务服务业三类为主,目前共有三类企业14家,占全县规上服务业单位数的47%,其他类别企业较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两类企业仍为空白。

(二)创新驱动能力不强。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均无研发费用支出。同时由于整体规模偏小,不足以形成集群发展态势,因此核心竞争力不强,导致存在专业人才短缺、从业人员素质低下等特点,使得企业创新驱动的能力不足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发展前景信心不足。受到疫情冲击和外部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从实地走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来看,企业普遍感到恢复生产经营压力较大,对市场运行前景存在疑虑,扩大再生产意愿受影响。

对策建议:

(一)优化整体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化服务业。针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县委、县政府应当从整体结构上着手,提前构建其现代服务业框架。一是优化服务业行业结构。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原则,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引导发展广告、策划、调查、就业和劳务中介、经纪代理等商务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二是优化现代服务业企业组织结构。依托有竞争力的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多元投资主体的大公司和大集团,促进现代服务企业联合重组,实行网络化、品牌化经营。同时,鼓励经营方式灵活、服务品种多样、各具特色的中小企业发展;三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企业,不仅有效丰富了第三产业内涵,而且有利于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二)持续惠及民生,加快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县委、县政府要持续改进人民群众福祉,加快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落地实施。一是完善生活性服务体系,以核心商圈、老街等特色街区、旅游景区为依托,逐步构建健康养老、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生活性服务新格局。比如,在后柳水乡景区建设养老院,配套完善娱乐餐饮设施,带动后柳镇消费升级,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二是要加强服务业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以家政服务为例,县人社局可与智博威技能培训学校等本地技校以及外界高校合作,推动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在本地学习在本地就业,助推石泉家政企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质量。三是强化服务业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独具特色、消费吸附力强、辐射带动范围广的生活消费新场景项目,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补齐生活配套短板,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

(三)持续精准发力,积极抓好企业扶持服务。我县服务业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名牌产品企业少,这既是差距,也是潜力。一是聚焦重点行业精准发力。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经济运行工作调度,及时掌握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对租赁和商贸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的扶持力度。二是聚焦重点企业精准发力。对在库的重点企业,要严格推行“一企一策”,把各项利好政策用好用活,激发企业生产活力,通过落实减税降费、缓缴社保公积金、提供金融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带动行业需求回暖。三是聚焦营商环境精准发力。县委、县政府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眼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短板弱项,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努力营造服务有温度、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特色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