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jmj/2020-0068 公开日期: 2020-08-03 16:55
来源 石泉县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按照《石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石泉县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石泉县工业安全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石泉县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工业安全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落实。

石泉县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1日

石泉县工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按照《石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完善落实责任链条,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此次三年整治,使工业企业安全设施得到完善,使工业企业安全意识得到提升,工业企业安全责任更加明确,安全生产形式持续向好。

二、工作重点

一是完善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明确园区管理主体,压实安全责任。(各镇政府,县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配合)

二是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统筹工业园区区域布局,明确园区数量、产业定位、管理体制和发展方向,明确工业园区项目准入条件,严禁工艺设备设施落后等本质安全水平低的项目进区入园。(各镇政府,县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配合)

三是建立工业园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通过聘请专家或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定安全对策措施,2022年底前园区内企业安全双重预防机建设完成率100%。(各镇政府,县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配合)

四是推进智慧园区建设,采用“互联网+产业”模式,建立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一企一档”管理,实现对园区内企业、重点场所、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监控预警;健全完善工业园区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形成县、镇两级联动、政企合作、社会参与支持的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各镇政府,县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配合)

三、时间安排

从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分为4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7月底前)。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同时,通过广播、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二)排查治理(2020年7月底至12月30日)。深入查找行业领域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重点工作和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三个清单”,做到闭环管理。

(三)集中攻坚(2021年)。集中整治一批难点问题,系统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安全生产基础明显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将本辖区内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对整治行动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归纳总结,使之固化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陕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专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定期研究分析、解决重点问题,检查督促工作落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专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加强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落实主体责任。对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和引导企业自查自改,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全面开展全员教育培训,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应急预案编制、登记和演练,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现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要积极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防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完善问题隐患排查、治理、销号台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三)严格整治监管。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县经贸局将配合安全执法部门,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行为企业,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整改预案“五到位”,及时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