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17 11:34作者:唐清 刘康伟源自:陕西党建网

为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石泉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坚持县级领导包联、镇和部门班子成员包抓、党员干部领办,推行“定任务抓落实、定责任抓督导、定奖罚抓检查”为主要内容的“三定三抓”机制,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项目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围绕项目建设开展承诺、践诺、评诺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扛硬活、打硬仗,推进重点项目提档加速,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支部领衔,积极推行“支部+园区+合作社+产业户”发展模式,实现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建设的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党员带头,全面推广“党员+农户(职工、工人)+产业”模式,把镇(部门)、村(社区)、组三级党性觉悟高、办事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聚集到产业发展一线,把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到工厂车间、景区店铺、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引导群众主动积极参与产业发展。能人兴业,持续推进“能人兴村”战略,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积极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迁。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支持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壮大,制定出台村集体经济发展奖补政策,加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培育力度,积极探索推进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村企合作、乡村旅游等多种经营方式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完善“四统一”驻村帮扶工作模式,推行“日必办、周清单、月通报”驻村帮扶闭环管理工作机制,督促驻村干部认真抓好“两守一防”、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有力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质量。狠抓乡村振兴示范体系提升,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党建促振兴”活动,释放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引领效应。

党建引领民生保障。保障基本民生,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扣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重点领域,持续抓好创业就业、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等基本民生保障政策的落实。打造品质民生,扎实推进“民生实事”确定项目落地见效,全面实施易地搬迁社区党组织“六好双优”和评星晋级创建。拓展中小学校“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和公立医院“党建领航、护卫健康”等主题实践活动功效,提升县域教育教学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兜牢底线民生,大力实施惠民关爱保障工程,加大对低保五保、重病残疾、“三留守”人员等重点群体、特殊群体的关注关爱。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深入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城市社区“三共六制三保障”治理机制和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创新推进“131”乡村治理示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精准落实网格化、积分制管理,确保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提升党组织引领效能,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深化基层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强化服务群众功能,落实落细党员“五类三制”管理,组织开展“点亮幸福石泉”主题活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石泉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