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wsz/2022-001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政发〔2022〕3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02 13:00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站办所、各驻镇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与信访稳定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国两会会议召开期间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经研究决定,成立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名单如下:

组长:兰周周 镇政府镇长

副组长:刘勇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成 员:汪兆辉 镇党委副书记

杨 敏 镇纪委书记

邹 涛 镇组织委员

徐 进 镇政府副镇长

高安秀 镇统战委员

谭 宇 镇武装部长

林 晨 镇政府副镇长

柯友孝 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

朱齐乐 镇应急办主任

刘 侃 云雾山派出所所长

张 菁 镇市场监管所所长

赵 倩 镇司法所所长

各村委会、驻镇及镇属各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应急办。朱齐乐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镇社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干部负责日常工作开展。

(一)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责任,明确任务、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确保工作到位。要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二)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一是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带队,深入实地进行检查工作。要按照各自分管区域与职责对安全生产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检查。要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防止走过场;二是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进行治理。整改工作要具有实效性与可操作性,责任明确到人、完成时限落实到点。如遇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制定监控措施,落实专人负责监控,做到万无一失。

二、时间安排

本次排查整治工作从2022年2月25日至3月25日。

三、责任分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各职能站所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针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的特点,突出重点,加强监管。

1、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产停业进行整改,特别要重点加强旅游景区、酒店、敬老院、学校、企业、社区工厂、石宁高速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对全国两会期间举办的大型聚集活动,相关审批单位要严格把关,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并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应急办牵头负责各村各单位配合)

2、加强危险化学品、燃气、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要严防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化学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泄漏和爆炸事故。要重点加强对烟花爆竹存储、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销售、运输烟花爆竹行为。(派出所、应急办负责各村、各单位配合)

3、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一是要全面掌握全镇范围内的餐厅、药品食品经营摊点情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二是切实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经营、使用消费等作为重要环节,以市场、医院、学校、餐饮业、建筑工地食堂作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督,规范经营行为;三是突出抓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督,对全镇的食品药品销售点开展好检查及监督工作,坚决取缔无证、无照、无许可的食品药品经营单位;四是切实做好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工作,力争对各村的各种聚餐做到事有人管、记录有人填,确保不出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监管所负责各村各单位配合)

4、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监管。一是集中力量对辖区内的事故多发路段和安全隐患路段的清理整顿,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采取措施进行安全警示提醒;二是加强交通运输监管力度。各相关单位要大力协助交通部门加大对超载、超速、酒驾、无证驾驶、违章装载、农用车载人、无牌无证车辆、使用报废车辆、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确保不出安全问题。(云雾山派出所负责各村各单位配合)

5、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施工用电、吊装设备、施工机械、防护围挡、施工期间有无防护设备等开展安全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应急办、设施办负责各村各单位配合)

6、加强通讯设施安全监管。做好镇辖区内通讯线杆、线路及其设备设施的排查整治,确保设备设施正常使用,严禁杜绝因设施老化,安装加固不到位,监管疏忽发生的安全事故。设施办牵头,各通信行业专职人员具体负责)

7、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监管。重点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内治安防范巡逻检查。负责校园师生安全培训,做好校园活动的安全保卫保障工作,加强校园师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社保站牵头,云雾山镇各学校负责,各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

8、加强医疗健康及防疫卫生监管。各村(社区)委会卫生室从业人员、医疗器械、药品(重点做好各类疫苗的排查)的检查,同时做好镇辖区卫生疫病的防控整治工作,并配合各小组开展检查。(云雾山镇卫生院负责,负责人胡明)。

9、加强其他方面的安全监管工作。加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用水、用电、用火、用煤、用气等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做好检修和维护工作,确保两会会议召开期间不发生事故。(涉管站所、各村各单位负责)

四、宣传教育

全国两会期间,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宣传普及群众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知识与自救能力。

五、应急值守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要建立全国两会期间信息互通与事故响应的联动机制。一是加强两会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坚持做好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应及时汇报,妥善处理;二是要建立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好演练;三是要建立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制度,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如实上报镇政府;四是结合全县两会期间维稳信访安保工作相关要求,从即日起至3月25日,各村各驻镇单位值班人员实行“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14:00前,向镇政府值班电话(0915-6581013)报告当日情况。同时,按照云雾山镇应急值班制度及时上报县相关单位当日值班要情。

镇政府联系电话:0915-6581013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