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雾山镇省两会及春节期间维稳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wsz/2022-001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发〔2022〕2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1-21 14:25
内容概述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雾山镇省两会及春节期间维稳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雾山镇省两会及春节期间维稳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各驻镇单位:

2022年1日17日至22日,省两会在西安召开,为确保省“两委”及春节期间社会稳定,现将《云雾山镇省两会及春节期间维稳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2022年1月20日

云雾山镇省两会及春节期间维稳工作方案

2022年1月17日至22日,省两会在西安召开,为切实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现根据石泉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石信联办发〔2022〕1号要求,结合我镇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实际,制定维稳工作方案如下:

一、任务目标

省两会顺利召开和春节祥和稳定,是一项重要整治任务。认真做好省两会召开及过好春节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需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坚决做到“五个严防一个确保”,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稳控、及时劝返和应急处理等工作措施,同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力确保省两会及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组 长:程贤军 党委书记

副组长:兰周周 党委副书记、镇长

汪兆辉 党委副书记

成 员:刘 勇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杨 敏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邹 涛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谭 宇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高安秀 党委委员、统战委员

林 晨 党委委员、副镇长

徐 进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

张 泉 脱指办专职副主任

刘 侃 云雾山派出所所长

赵 倩 云雾山司法所所长

张 菁 云雾山市场监管所所长

各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镇社治办,由柯有孝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我镇在省两会及春节期间的接访、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工作。同时各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确保在省两会及春节期间赴省进京为零。严格做好对重点人员、突发事件及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排查稳控工作,特别是:涉军、邪教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三失人员等重点人员,要求各村每天14:00前将本辖区排查情况上报镇综治办。各村责任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对工作落实不到的事件,将追责到底。

三、工作措施

1.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村要集中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工作,将排查的重点放在家庭邻里纠纷、琐事纠纷、婚姻感情纠纷、民间债务纠纷等重点矛盾问题,全面深入开展易引发命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2.强化重点人员管控。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民政所、退役军人服务站要加强对政治重点人员的侦查、管控,全面掌握各类政治重点人员捣乱滋事、串联聚会活动情况,适时研判、落地核查稳控,要扎实做好涉毒、涉邪、涉军、涉众等各类重点群体的教育管控工作,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各责任站所要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三失”人员(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社会闲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排查管控,防止发生肇事肇祸或个人极端案事件。对可能赴省进京异常上访的人员重点人员的教育稳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包案责任制,逐人建立稳控小组,坚决将重点人员控制在当地,严防各种漏管和失控现象的发生。各村要进一步完善重点人员维稳机制,及时上报更新人员动态信息,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一旦发现人员失控,能及时做好稳控和接访劝返工作。要重点关注利益诉求群体、老上访户群体、可能报复社会的危险人员、“法轮功”“门徒会”“全能神”等邪教顽固分子、非法宗教头目及骨干分子、涉及政治稳定的重点人。全力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尽可能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3.强化信访工作。紧扣“三个不发生”目标(即不发生大规模聚集、不发生涉访个人极端行为、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为省两会及春节期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一要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的排查化解,对信访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并逐落实信访“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跟踪问效,努力做到矛盾化解在小、处置在早,防止一般性矛盾演变成信访问题,切实控“增量”减“存量”;二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监督作用,每村设置投诉举报箱,公布镇书记联系电话,加大镇班子成员接访约访下访力度,约访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及中、省、市、县交办的重复信访专项治理信访事项,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将人员吸附在当地稳定在基层;三要准确掌握有非访倾向的重点人员、重点群体,核实重点人员登记台账,要严格落实“一人四管”制度和“一日三见面”措施,想方设法将相关重点人员看死盯牢,稳控吸附在当地,绝不允许出现失控漏管问题;四要扎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和质量,进一步压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全力排查化解集资融资、劳动社保、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活困难、尘肺病人、涉军涉疫、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的信访事项,要坚持从政策层面和兜住民生底线为目标,集中推动攻坚化解。对目前仍在重复信访,以及缠访闹访、扬言滋事扰序、挑头串联的重点人员,要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措施。

4.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整治。派出所要加强社会面的治安防控,结合当前正在开展巡防工作,加强对安置点、景区、校园、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重点对宁石高速治安环境复杂场所进行整治,切实提高见警率,增强震慑力;继续加大对镇政府、通信设施、公共交通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确保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安全,严防发生各种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要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暴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全力排查整治公共安全风险;要严格落实群体性事件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预警、防范、处置、善后“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做到依法处置、正面引导、有效管控。

5.做好值班备勤和接访工作。省两会及春节期间,各村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全天候保持通信畅通,认真做好登记和记录工作,将不稳定因素和重要防控对象的稳控、处置情况及时向镇综治办报告,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对大规模群体事件、越级访,以及突发性事件和重大恶性案件等重要信息要在第一时间向镇党委、镇政府及综治办报告。镇党政班子分管领导、镇综治办和涉及的村、部门干部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镇各单位干部职工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事关群众利益、社会大局的稳定上,充分认识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切实从人、财、物方面给予保障,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集中排查一批矛盾纠纷的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上访群众稳控在当地。

3.加强管理,严格纪律。各村、镇各单位干部职工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稳定意识,增强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期间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期间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坚守岗位。

4.畅通渠道,认真接访。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特别是要投入足够的力量和精力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期间群众上访的接待工作,对群众来访要及时接谈,既要面对面听取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又要同群众交心谈心、增进感情,确保群众的诉求在基层得到反映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