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全县 2022 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暨项目资金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2-04-30 08:59作者:严桢源自:县乡村振兴局

4月29日,县巩固衔接办召开全县2022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暨项目资金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培训会和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培训会议精神,部署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和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业务培训。县委副书记、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副组长乐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副主席、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燕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抓手,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这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组织动员县镇村工作力量,统筹用好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等工作方式,对全部农户开展集中式、全覆盖排查。一问就业产业收入核查是否达标,二问“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核查是否达标,三问家庭困难情况核查是否排除返贫致贫风险。通过“三问三核”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坚决防止“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等问题发生,实事求是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同时,统筹做好各类核查反馈问题整改,梳理监测对象帮扶情况,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核实补正各类数据信息。通过全面自查,点上问题及时交办,面上问题举一反三,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效果突出,不断夯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基础。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严格按照《2022年石泉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联镇领导到镇督导,镇村干部到户排查,部门信息筛查到人预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避免懈怠思维,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防返贫监测帮扶大排查工作。此项工作将列入“日必办、周清单、月通报”的重要内容。同时,适时开展暗访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排查不彻底的镇村,将在全县范围通报。

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各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各工作组组长、各镇党委书记或镇长、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相关业务干部等近9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