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丰镇 :未雨绸缪以演代练 提升防汛应急能力

时间:2022-04-23 18:06作者:张明雪源自:迎丰镇

2022年汛期即将来临,备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灾难、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迎丰镇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防汛防滑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诱发,滑坡地质灾害有可能产生的紧急情况下,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的所有住户和人员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模拟流程包括临灾报警、发出预警信号、组织撤离、临灾安置等环节。

演练现场,监测人在收到预警信号后,立刻鸣锣警示,并紧急敲击受威胁群众大门,通知村民按指定路线,先人后物,先妇女、儿童、老人后青壮年的顺序向安置点撤离,各演练人员各司其职,严格遵照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迅速、措施果断,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整个过程紧张但有序。

此次演练分别在全镇10处地质灾害点进行了模拟,检查了在遇到防汛突发事件时,防汛应急抢险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灾害点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增强了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