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414 发布日期: 2022-04-14 14:08
来源 中池镇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2022年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切实抓好2022年度防汛防滑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度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2022年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切实抓好2022年度防汛防滑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022年降水较往年偏多,且去年我镇遭遇8.22洪涝灾害,汛期风险极大。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2022防汛备汛工作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防早汛、防大汛”意识。村(社区)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防汛防滑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各项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利用有效时间,抓紧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二、精心修订应急预案

各村(社区)要按照科学适用,行之有效的原则,充分吸取“8.22”洪灾教训,总结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做好情景构建,结合镇级“防抢撤”具体要求,认真修订完善村级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组建村级防汛防滑应急抢险队伍,针对风险区域明确具体责任人。村级预案修订完善后,经镇级审核后,工作队要利用周例会对预案进行学习,确保相关责任人熟悉预案,并组织防汛应急演练,在演练中完善预案,确保在紧急情况下,预案切实发挥作用。

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各村(社区)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前转移”的要求,常态化开展防汛防滑隐患排查,重点对本村范围内河流、堰塘、堤防工程、重点村庄院落、旅游景区、集中(分散)安置点、地质滑坡点、各类防汛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排查,发现风险隐患,并及时处置,建立工作台账,并将排查处置情况上报镇防汛办。

四、抓实“三到户”工作

各村(社区)要切实做好防汛“三到户”工作。一是情况掌握到户。全面掌握各住户情况,逐户落实防、抢、撤工作预案。包户干部要做好避险知识、预警信号识别、撤离注意事项、撤离路线、安置地点、应急保障等防汛应急知识的入户宣传,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二是信息预警到户。各村(社区)要与重点户建立多种稳固可靠的通信联络方式,确保能及时将雨情、水情、预警命令传递到户。在其他信息传输手段失效的情况下,采用人工传递信息。三是责任落实到户。逐户签订《防汛抢险目标责任书》,落实包户责任人的责任。对鳏寡孤独、严重残疾、留守老人和儿童等缺乏撤离转移和自救能力的,各村(社区)要落实一对一的提前转移包抓责任人和转移方案。

五、强化监测信息预警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点汛期监测信息预警,一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接收并发布上级各类预警监测信息,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户。二是要对密切关注掌握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户情况,做到信息预警到户,确保紧急情况下能第一时间撤离转移。三是加强对危险地段、隐患部位、重点区域监测预警,及时上报各类隐患信息。

六、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全面做好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各村(居委会)要按照要求,储备防汛物资,全面清理盘点村级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对已损坏设备及时更新维修,物资不全的要及时补充储备。建立物资储备台账,并确定管理人员,专柜存放;日常要加强监管,确保汛期应急物资储备充足。

中池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