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402 发布日期: 2022-04-02 09:55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2022年,全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聚焦“两大”领域,采取“五项”措施,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我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2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聚焦“两大”领域,采取“五项”措施,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我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一个目标
以“一防三提升”为抓手,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实现危化领域“零死亡”目标。
二、两个重点

(一)持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是严格按照县安委办印发的《石泉县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任务责任清单》(石安委办字〔2022〕6号)要求,完成10项重点任务和13项需持续推进落实的工作。二是对三年行动工作任务进行“回头看”,对照每年任务清单,及时查漏补缺。

(二)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按照《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任务清单》(石安委会发〔2022〕2号)要求,对照“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两大类突出问题,主要排查“经营储存、交通运输、废弃处置”三个环节重大安全风险,重点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危险化学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升级改造和推广应用”等方面治理提升,通过治理提升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确保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见底、防范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两大领域
聚焦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烟花爆竹批发零售两大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四、五项措施

(一)落实安全责任主体。一是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主体。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原则,对省应急厅《关于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级监管的通知》(陕应急〔2020〕88号)中有关分级直接监管的责任主体原则再明晰,进一步明确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管主体。县级应急管理部门直接负责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直接监管以外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一个企业只有一个监管主体,确保各类危险化学品企业时刻处于受控的状态。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直接监管的企业建立“清单化”、“指标化”和“量化”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体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并结合安全生产奖惩,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100%全面落实,倒逼企业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持续改进的能力。

(二)强化风险管控与化解。一是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导、监督直接监管的企业积极学习借鉴《陕西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典型案例》。已经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结合《典型案例》找差距,在不断丰富完善本单位双重预防机制的同时,推进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2022年底前,实现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全覆盖。二是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应急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定期组织“回头看”,督促企业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并持续推进完善。三是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风险研判制度,建立覆盖企业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安全风险研判工作流程,研判各项工作的安全风险,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指导帮助企业在主要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每天进行安全风险承诺并公告,对承诺和公告情况开展检查抽查,确保覆盖率100%。

(三)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一是全年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开展全覆盖式安全检查。二是按照《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在全年重点时段至少集中组织2轮烟花爆竹专项检查,重点查处烟花爆竹零售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违规行为,将销售“夹隔板”等违规烟花爆竹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纳入重点执法检查对象。

(四)做好“三化”建设工作。按照《安全生产“三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明确责任、目标、任务和措施,加强沟通衔接,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危化、烟花爆竹两个行业领域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五)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在全县加油站全面推广“五项制度”(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安全日巡检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风险研判与公告承诺制度),夯实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二是配合公安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工作机制,确保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三是结合三年攻坚行动,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建立形成一批长效机制。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