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振兴局:石泉县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第一期开班

时间:2022-04-13 16:27作者:严桢源自:县乡村振兴局

为全面提升全县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建设一支懂帮扶、善帮扶、作风硬的高素质乡村振兴工作队伍,石泉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精神,抓实抓好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着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思想智力支撑和人才能力保障。

4月13日,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学院举行第一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县政协副主席、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燕祥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乡村振兴系统干部是巩固脱贫成效,且能够更好保障实现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农民富、农业强的重任,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火车头、领头雁和主心骨。因此,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至关重要,直接关系着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能否落地落实。他强调,要把握干部成长规律,着眼乡村振兴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及时克服能力不足、破除本领恐慌。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利用好培训机会,以增强精准帮扶、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能力为目标,坚持理论武装强党性、业务培训提素质、技能学习提能力的思路,认真学习乡村振兴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有所获。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可行的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增强群众满意度,全力打造一批能征善战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开班仪式后,县委党校教务教研处主任徐士锋对中央1号文件精神及乡村振兴战略进行解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蒋元进对2022年产业振兴政策进行解读,授课结束后,还开展互动教学,为参训学员答疑解惑,提升政策把握和执行能力。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论述解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纪律要求、中央1号文件及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巩固衔接行业政策解读、防返贫监测动态帮扶工作和大数据平台有关问题解读、财政整合资金和衔接资金管理、信访及基层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宣讲等,穿插进行驻村工作队交流汇报工作。重点围绕20个专题课程进行辅导,推行“夜学”制度,每周三晚上集中利用下班后1-2个小时持续开展培训,温故知新、学新知新。定期邀请专家授课,坚持按需设班、因人施教。受疫情影响,“乡村振兴大讲堂”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分为县级主会场和各镇、村分会场,县镇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村(社区)支部书记,共9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