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经开区:实施三项举措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时间:2022-04-15 08:48作者:冯 俊 陈 雪源自:石泉经开区

近年来,石泉经开区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紧紧围绕两大主导产业和三大特色产业布局,不断聚集发展动能,健全要素保障,做大做强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集群化产业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搭建平台抓招商助振兴

2021年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道路2公里,建成经开创新中心、小微企业孵化基地……作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石泉经开区按照“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的工作思路,聚力平台攻坚,不断加大园区建设力度,提升园区承载力。积极运用PPP合作、财政项目配套、企业主体投入、金融信贷支持等方式,全面推行“园中园”“总部经济”模式,依托深鲨集团、奥邦重工、康达电子等8家龙头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建成富硒食品、装备制造、电子线束产业园。以营商环境“三本账”为抓手,全面推行领导包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两个清单”,扎实落实“帮办、领办、代办”工作制度,切实为区内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全年为企业解决资金、用电、用工等问题123个。2021年,石泉经开区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8亿元,引进千万元以上工业企业10户,已成为招商“洼地”、产业“高地”和投资“福地”。


龙头引领抓项目助振兴

“2021年,我们公司与全县80个村1572户村民签订了27000亩魔芋种植保底回购订单,建成了7个千亩种植基地、1个万亩种植基地……”柏盛魔芋公司产业部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石泉经开区依托深鲨集团、柏盛魔芋、丰标牛肉等富硒食品龙头企业,积极对接各镇、各产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订单生产协议,解决农户致富能力弱、产品销售难等问题;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政策机遇,围绕“鎏金铜蚕”文化品牌,依托天成丝业、富泉纺织、珍爱农产品等龙头企业,建成稳定优质蚕桑基地,培育健全桑蚕丝产业集群。据了解,仅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就与4000多户蚕农签订订单收购合同,蚕农养蚕量达3万张,生产鲜茧1000吨,增收4856万元。


精准对接抓就业助振兴

与石泉县职业教育中心对接举办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组织企业集中到各镇开展招聘活动、实时收集发布企业招工信息,石泉经开区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建立了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就业数据平台,精准对接解决劳动力和企业供需难点。“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近两年因为疫情没法外出,就进了本地的工厂,能照顾家里,还有不错的收入,今后就算稳定下来了。”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徐某现在康达电子厂工作,每月收入近4000元。统计,石泉经开区现有深鲨集团、柏盛魔芋、康达电子、天成丝业等10余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全年吸纳县内劳动力10000余人入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