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饶峰九年制学校:疏散逃生+技能培训 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2-04-08 19:13作者:游明康 张磊源自: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伴随着春季气温回升,校园消防安全压力再度增大,4月8日,石泉县饶峰九年制学校组织师生开展春季消防安全疏散暨灭火演练,通过疏散逃生、模拟灭火,强化防灾减灾教育,提高师生消防逃生技能,增强应对突发灾害的处置能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活动中,随着“火情”预警信号响起,全体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手捂口鼻、弯腰靠墙有序离开教室,按照  应急疏散路线撤离至操场指定地点,集合学生清点人数,整个疏散过程仅用时1分钟,全校500多名学生全部疏散至安全地带,检验学生应急逃生知识,熟悉逃生路线,增强逃生本领。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应对突发火灾的处置能力,活动中,该校还组织专人向全体师生讲解了灭火器的相关知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分批次组织师生实操体验干粉灭火器和水基灭火器的使用步骤,掌握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的操作要领,提高消防安全和自防自救能力,深化师生消防安全认识,把消防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校园消防安全屏障。

一直以来,该校在抓实抓细定期安全排查、消防器材管理、设施设备检修、师生消防培训等常规工作的同时,又通过制作宣传视频、宣传展板、主题班会、实操演练等途径,强化师生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营造起全要素、全链条、全时空的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