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jtkjj-GK-2022-0199 发布日期: 2022-04-07 17:35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城关镇中心小学:“四精管理”护航师生“舌尖”安全

城关镇中心小学:“四精管理”护航师生“舌尖”安全

为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学校营养午餐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城关镇中心小学始终坚持以保障学生营养午餐质量为宗旨,通过“四精管理”,护航师生“舌尖”安全。

精心安排,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该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班会、钉钉群等多阵地对广大师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开展食品卫生知识讲座、食品卫生知识竞赛、《食品安全法》宣传教育等活动,促使学生养成科学饮食、安全饮食的好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精细排查,提高安全应急避险能力。学校组织专人不定期对学校食堂、水源、校园周边等进行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限时限人整改,并采用“回头看”机制,确保整改到位,规范安全。组织各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抽检活动,杜绝垃圾食品、转基因食品和亚硝酸盐等有毒食品进入校园,全面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精准管理,构建食品安全管理网络。学校逐步健全由社会、学校、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组成“四位一体”的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凝聚监管合力,建立学生每月食谱由家长代表、膳食委员会专题会议确定的管理制度,保障营养餐的科学、营养、安全。同时,定期组织食堂操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和操作知识培训,做到操作规范,保障安全。

精心组织,推进“阳光食堂”建设。学校成立由校委会成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全面参与学校食堂管理,对配餐食谱、原材料配送单位、食堂米、面、油、蛋、奶等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的公开招标、食堂日常管理和监督、食堂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全面“监察”,让食堂生产直面阳光、清晰透明,有力保障食堂工作的安全、卫生、有序、规范,确保学生吃的安心、放心、舒心,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