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紧盯四个完善 深入推动镇域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建设

时间:2022-03-31 17:28作者:杨鹏源自:中池镇

中池镇紧盯垃圾治理核心,狠抓“四个完善”,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的工作水平,深入推动各项措施落地,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完善分类收集制度。为从源头控制垃圾产生量,中池镇结合农村实际,抓好分类收集,采取厨余垃圾还田利用,有害垃圾兑换超市积分,集中收集。可回收垃圾镇回收服务点分片集中收购,无法回收利用的其他垃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模式处理。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平衡,有效提高了生活垃圾的再利用率,达到了从源头减量的目的。

完善转运配套设施。镇政府统一规划,新投入安装分类垃圾亭25套,发放户分类垃圾桶40套,购买配发环卫工具40套,并计划再安装20套垃圾分类亭和再投入使用20辆垃圾清扫车辆,全力保障了硬件设施的有效运转。

完善群众宣传教育。组织村组干部和“321”网格员通过常态化地通过入户、村民会议强调垃圾治理的各项要求,广泛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配合定期评比评选,积分兑换等鼓励机制,极大提高了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完善评价考核监督。除了对农户有评优奖励机制外,制定《中池镇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治理工作“流动红黄旗”评价办法》和《中池镇举报违法倾倒垃圾行为奖励暂行办法》等监督管理办法,镇环保所坚持周巡查、周通报制度,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相关问题进行检查反馈并指导整改,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机制和工作任务的落实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