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绘五彩中池新景 谱斑斓堰坪乐章

——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农旅融合”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时间:2022-03-30 17:53作者:成政源自:中池镇

近年以来,中池镇堰坪村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两山示范县”总体布局,坚持“以人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凝心聚力,下足功夫,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美丽乡村振兴之路。

规划为先,构建框架体系。全村统筹布局,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一部美丽乡村总体规划,与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土地利用专项规划、美丽乡村专项规划“三规合一”,并实行分阶段有序推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郭家坝“白鹭滩”等区域生态保护,保护原生态竹海风貌,发展“原生态”田园观光旅游,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契机,采取农户配股分红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果林经济,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通过系列发展规划,构建了“以中池花海田园为核心,以小产业群为依托,辐射新型农村社区”的农旅融合体系。

制度为导,坚持统筹推进。深入贯彻落实石泉县关于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以“中池花海·魅力田园”建设为重点,以丰富土地资源和“子午古道遗址”优势为依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扎实开展“一区四园一个基地”建设,聚力“六个强化” ,实现“六大提升”,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资金为要,科学合理利用。坚持以人为本,整合自然资源优势和人文景观,结合招商引资开发项目规划,最终确定经济、协调、可持续的建设方案,对各类资金合理分配,科学利用。一是争取财政配套资金。申请“一事一议”财政奖补200万元,用于村庄亮化、基础设施改造及绿化、堤顶路建设、村口道路提升改造等项目。二是吸纳群众投入资金。引导15户居民投入71万余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三是整合涉农资金。整合各类涉农资金995.37万元,用于产业路建设提升、耕地保护、富硒特色产业园建设、富硒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县域蔬菜保供基地建设等项目。

典型引路,分层组织实施。通过整合资源、依山傍水、随滩就片,实现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倾力打造村企共建、花海拉动、文化传承等多种模式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点上,依托美丽庭院建设;线上,侧重美丽道路亮化;面上,打造美丽经济示范。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把堰坪村建成为绿色示范村、美丽示范村。

民生为本,补齐基础短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兴办实事有效结合,聚焦产业培育、农田水利、安全饮水、通组连村公路、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网格化建设等一大批事关民生“短板”,加快路网、管网、电网建设。新建产业路150m,完善提升村组道路1.3㎞,实施村庄道路美化1000余米,修建跨池河大桥1座、垃圾填埋场1处。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功能,改善村容村貌,有效破解了村庄支柱产业培育、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乡村社会治理、村级组织建设等方面难题。

产业为基,广辟增收门路。坚持产村融合,以业兴村,把兴产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红细胞”和“主动力”。在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的同时,探索培植“农户种养、就地加工、休闲旅游、循环生态”的融合发展新业态。一是持续推进“中池花海·魅力田园”农旅融合项目堰坪“核心区”建设,已建成CS真人俱乐部、卡丁车、彩虹滑道、儿童游乐区、网红秋千、旋转树、碰碰车、垂钓园等项目,并已打造出集特色产业、休闲康乐于一体的水色田园综合体,并在辖区布局建设特色民宿2家,打开了乡村旅游“突破口”;二是推进莲花山车厘子观光果园建设。先后流转126户土地400余亩、复垦撂荒耕地90余亩,已初步完成500亩车厘子观光果园建设,栽植大樱桃7个品种13000余株。预计5年进入丰产期,年产值预估可达到400余万元。三是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已引进经营主体建设200亩茶园,其间套种四季玫瑰,将建成具有茶叶种植、加工、休闲观光功能的茶叶庄园。四是培育建设市级蔬菜保供基地。全村种植蔬菜300亩,正在推进实施蔬菜种植大棚100亩、修缮改造蔬菜大棚70亩、推广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100亩、建设200吨果蔬气调保鲜库一个,配套喷灌设施90亩,力求以种植蔬菜助发展,带动务工促增收。五是持续发展传统产业。年养蚕发种200余张,加快推进特色种植基地建设。六是全村畜牧业由粗放管理向标准化管理转变,由零散养殖向规模化发展迈进,畜牧产业呈持续健康发展态势。七是引导种植大户发展家庭农场2个,培育农村能人20个。在油菜籽、南瓜籽、蚕茧等特色农副产品种植上提档升级,推进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

文明为蕴,显特色保本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美丽乡村内涵,全面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一是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搞好综治、信访、维稳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三率两度”宣讲,维护了村内和谐稳定。二是强化新民风建设。开展“道德评议”和“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丰富村民文体活动。广泛收集、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做公益、办好事,支持参与新民风建设。三是遏制不良风气。执行“一约四会”制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文明村”创建,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消费等不良风气,倡导婚事简办、厚养薄葬、恪守孝道、崇尚科学的文明新风。四是营造“乡愁”氛围。注重传统院落保护,突出乡土特色,现发展建成特色民宿2家。在村组道路栽植玉兰、紫薇、女贞、水杉、柏树等树木,形成差异化的五彩缤纷的绿化格局,村口、集中安置点、村组道路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通过系列措施,将田园文化与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相结合,力争建成以生态农业文化融入地域特色、民俗文化、传统历史等元素的旅游村,既凸显了文化特色又彰显了乡村本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