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jj-GK-2022-0031 发布日期: 2022-03-16 10:14
来源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内容概述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疫情,为什么要坚持戴口罩?为什么要打加强针?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感染科专家宁琴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公共卫生专家刘伟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

对付奥密克戎,牢记这4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专家答疑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疫情,为什么要坚持戴口罩?为什么要打加强针?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感染科专家宁琴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公共卫生专家刘伟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

为什么要坚持戴口罩?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奥密克戎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

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我们在对付奥密克戎这个狡猾的病毒时,更要坚持戴口罩。

为什么要勤洗手?

病毒更喜欢光滑的物体表面,在手上存活的时间并不长,但由于双手接触的环境最为复杂,我们并不知道感染者是否接触了栏杆、电梯按钮、门禁开关等公共设施,而这些都是我们的双手高频次使用的设施,因此双手可谓藏污纳垢。

奥密克戎等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眼睛、鼻子、嘴巴等黏膜部位感染人体。如果不注意手卫生,手就有可能把病毒“送”入人体。正确洗手的好习惯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便捷、最经济的方法之一。因此,彻底的洗手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发生的可能性。

为什么要保持室内通风?

一项关于病毒如何在空气中生存的模拟研究表明,冠状病毒在空气传播的20分钟内失去了90%的感染能力,其中大部分的能力丧失发生在最初的5分钟。

这项研究表明,当病毒颗粒离开肺部相对湿润和富含二氧化碳的条件时,它们迅速失去水分并变干,破坏了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能力。

当湿度低于50%时,病毒5秒内便失去大约一半的感染力;在90%的湿度环境下,5分钟后仍有52%的颗粒具有感染性。由此可见通风,保持室内干燥的重要性。

如果通风较好,病毒颗粒会快速“脱水”失去活性,并被稀释到浓度非常低的程度,传播风险大大降低。

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本轮本土疫情以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为主。奥密克戎的突出特点是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尽早完成第二针和加强针接种,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能够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实现动态清零,避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重要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