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民俗文化>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xwlgdj-GK-2022-0020 发布日期: 2022-03-10 15:51
来源 县文化馆
内容概述

非遗文化之石泉跑马灯

石泉跑马灯主要分布在县城及各乡镇,古时为传统玩具之一,也是灯笼的一种。现石泉境内仅有饶峰镇孙立忠父子有此技艺,主要用于春节期间举行的民俗活动中,跑马灯为石泉民俗活动道具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

跑马灯,又称走马灯,马骑灯,串马灯,古称蟠螭灯(秦汉)、仙音烛(唐)、转鹭灯(唐)、马骑灯(宋),西方称魔灯,是我国传统玩具之一,灯笼的一种,常见于元宵、中秋等节日。汉朝·《西京杂记》有相关记载,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卷二·灯品》:“若沙戏影灯,马骑人物,旋转如飞。”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走马灯》:“走马灯者,剪纸为轮,以烛嘘之,则车驰马骤,团团不休,烛灭则顿止矣。”早期民间艺人制作的走马灯是以高粱秸为框架,用彩纸及彩纸编成的各式精美吊饰制成,不足之处是不结实,易坏,一般人很难做,后改为用竹片制作。一直以来,石泉跑马灯在元宵灯展和民俗活动表演中起着重要作用。

跑马灯外形多为宫灯状,多为六面,顶部有纸制扇叶,灯内点上蜡烛,烛产生的热力造成气流,鼓动扇叶使轮轴转动,轮轴上有剪纸,烛光将剪纸的影投射在灯笼纸罩上,图象便不断走动,因多在灯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灯屏上即出现人马追逐 、物换景移的影像。

石泉跑马灯外形为宫灯形状,多为六面,剪纸、绘画图案精美,具有欣赏价值;跑马灯的制作工序复杂,既要求有竹扎技术,还要求剪纸或绘画技艺,还需要制作者经验丰富才可成功完成。跑马灯一直以来在元宵灯展和民俗活动表演中起着重要作用,继承着深厚的石泉历史民俗文化,以独特的形式展示着石泉民间文化观念和民众的理想意愿,为石泉民俗活动道具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